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新关税今实施 中国谋辟“第三市场”降贸易战冲击

時間:2018-09-24 03:17:33來源:大公报

图:9月21日,在埃及开罗举办的中国(埃及)贸易博览会上,来自中国的制造商向客户展示优势产品\新华社

美国对华2000亿美元产品加征10%关税将于24日正式开始。中国商务部分析认为,机电、轻工、纺织服装、资源化工、农产品、药品等六大类商品受到波及,其中外资企业可能会占到近50%。外贸领域专家对大公报指出,中方将通过出口退税、开拓第三方市场等措施来减少贸易战的影响。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最新报告则称,美国进口关税措施正开始对其经济产生影响,估计已经开征的关税将令美国整体物价上升0.3至0.4个百分点。

此次美方公布的价值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清单包括5745项商品,以中间产品和资本品为主,也有不少如箱包、家具、灯具等消费品(约占比22%)。新的关税征收将分两个阶段,9月24日起加征关税税率为10%,明年1月1日起税率将调高至25%。

至此,美方已经对华25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正式加征关税,占去年中国出口美国商品贸易总额的一半,产品数量上则接近70%。同时,特朗普还威胁称,若中国对美国农户或产业采取报复行动,美方将立即诉诸第三个阶段─对约2670亿美元进口商品征收关税。

适当补贴受影响行业

对于美方的新一轮关税措施,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办公室也公布了一份反制清单。对原产于美国的5207个税目、约6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或5%的关税,自9月24日12时01分起实施。其中,加征10%关税的商品有3571个税目,包括太阳能电池、砂糖、打印机、计算机等;加征5%关税的商品有1636个税目,包括玉米淀粉、婴儿尿布及尿裤、跑步机、太阳镜、机动车辆用坐具等。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指出,对于美国此次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措施的影响,目前正在进行评估。初步看,涉及机电、轻工、纺织服装、资源化工、农产品、药品等六大类商品。在受影响的企业中,外资企业可能会占到近50%。

“中美贸易摩擦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向大公报指出,加大出口退税力度、对受到波及的行业给予适当补贴以及积极开拓第三方市场是中国目前应对贸易战的可能采取的措施。

贸战或明年出现转机

在他看来,中美贸易战的真正转机或许将出现在明年。“美方分步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除了继续向中国施压,也是进行压力测试,看看这一轮征税会对美国国内消费品市场带来多大的影响。若美国CPI因贸易战出现上涨,特朗普会愿意拿出诚意回到谈判桌。”

此间分析指出,目前美方对25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其中消费品占比约17%,消费品的关税覆盖率约为29%,纺织品、鞋类、手机、平板电脑等消费品尚未被纳入其中。如果美国进一步扩大征税范围,其消费者将遭受更大冲击。

OECD上周发布报告称,美国进口关税措施正开始对其经济产生影响,估计已经开征的关税或将令美国整体物价上升0.3-0.4个百分点。3月至7月期间洗衣机的美国售价飙升了20%,而美国对中国的汽车出口在一年内减少了近40%。

OECD预估,美国今年经济增幅或维持在2.9%不变,但对明年增幅从2.8%下调至2.7%。而因人民币贬值缓冲美国加征关税的影响,该机构维持其对中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长率的估值不变,分别为增长6.7%和6.4%。

朱光耀:中美应共避“修昔底德陷阱”

图:9月21日,“中德经贸关系及未来影响”研讨会在德国柏林举行,图为朱光耀(右)出席记者会\中新社

据中新社报道:针对美方采取的关税新措施,中国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日前在德国接受《世界报》专访时表示,中方将明确反制。他强调,中美应共同避免落入“修昔底德陷阱”,双方还是应该坐下来谈。

他同时提醒,中美贸易冲突的激化对德国和欧洲无益。欧盟及其成员国应坚持全球自由贸易。

关于中美贸易争端的提问,朱光耀表示,“针对美方采取的关税新措施,中方将明确反制。我们不希望发生贸易冲突,但是我们也不怕贸易冲突。中国从未在外来压力下屈服。中美应共同避免落入‘修昔底德陷阱’,双方还是应该坐下来谈。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合作是解决中美贸易争端的唯一途径。”

中国将继续稳步开放

被问及中国是否会从美国撤资时,朱光耀表示,“中美在很多领域合作很密切。目前的贸易冲突仅仅限于贸易领域。中国是国际金融市场和资本市场负责任并且遵守国际规则的投资者。”

被问及欧洲对中国投资环境存在一些批评时,朱光耀表示,“中国大力推进改革和开放,言行是一致的。今年6月30日出台的负面清单较以往更短了。这是实实在在的举措。中国将继续稳步开放,而且这一开放并不以他人的意志而转移。外资包括德资在中国市场一视同仁,不存在任何歧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