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首發車長:見證鐵路一日千里

時間:2018-09-24 03:17:30來源:大公報

  圖:廣深港高鐵的貫通見證了中國鐵路驚人的發展速度。圖為乘務員在由福州始發開往香港的G3001次列車上為乘客服務\新華社

  23日,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正式開通。6時44分,廣深港高鐵G5711次列車從深圳北站開出,正點抵達香港西九龍站,這是首班從內地駛往香港的高鐵。「這是我擔任列車長以來,從始發站到終點站時間最短的一趟列車。時間很短,但我覺得是一個巨大的跨越。」G5711次列車長侯蕊婷說。侯蕊婷接受大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她在廣九客運段工作至今已經整整17年,廣深港高鐵的開通讓她親身見證了祖國鐵路驚人的發展速度。她連連感嘆:「沒想到自己能有這樣的經歷。」\大公報記者 黃仰鵬、李昌鴻深圳報道

  侯蕊婷2001年來到廣九客運段工作,如今已經整整17年了,最早她曾在深圳到北京西的普鐵列車工作,並在廣九直通車工作5年,其間亦曾擔當2009年武廣高鐵的開通首發任務。2012年至今,侯蕊婷一直擔任京廣高鐵北京方向的車長職務。

  乘務員經粵英雙語考核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極大地拉近了香港與內地的時空距離,將有利促進香港與內地的交流和融合。侯蕊婷告訴記者,廣九客運段及車隊非常重視香港段的開通,「我們組織了幾輪的乘務人員的選拔,開展形體訓練、服務禮儀培訓、粵語英語過關考試。我亦非常幸運地擔當這次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開通首發列車值乘任務。」

  「現在由我值乘的深圳福田到北京西的高鐵列車運行時間僅8個半小時,而普速列車則需要24小時。從廣州東至深圳的和諧號動車組,到現在的廣州南至深圳福田的高鐵動車組(1小時20分到35分鐘);從廣州東到九龍紅磡的廣九直通車,到今天的廣深港高鐵(2小時到47分鐘);從北京西到九龍紅磡的普速列車,到今天北京西到香港西九龍的高鐵列車(24小時到9個小時)。這17年的時間,我親身體會到了祖國鐵路在以驚人的速度前進和發展。」侯蕊婷說。

  高鐵愈加舒適人性化

  在侯蕊婷看來,隨着鐵路運行時間的縮短,列車也變得越來越舒適,越來越人性化。她表示,在工作中也常常能聽到旅客的讚嘆:「現在的鐵路發展太快了!」可見高鐵真的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方便了大家的出行。

  來自鐵路部門的信息顯示,這趟滿員可載613名乘客的列車早在9月10日發售車票當天,車票就被搶購一空。「旅客都常說高鐵是出行首選,因為它安全、舒適、快捷。」侯蕊婷說,高鐵列車服務確實變得越來越好。譬如,列車上為旅客提供了更多的支付方式,如旅客在餐車購買食品、辦理補票業務時都可使用移動支付。此外,列車運行中,乘務員們會去對車上的重點旅客,如坐輪椅、視力障礙的乘客等加強照顧巡視。因而,無論是考慮運行時間還是旅客乘坐的舒適度、車內環境等方方面面,高鐵都成為旅客們出行的優先選擇之一。

  曾在廣九直通車工作的侯蕊婷,亦見證了粵港兩地時空距離在不斷縮短。「廣九直通車從廣州東到九龍紅磡站需兩小時,現在乘坐高鐵從廣州南到西九龍最短只需47分鐘。以前乘坐廣九直通車的旅客大部分是從香港來內地的比較多,但是現在車上的旅客,大部分都是內地旅客去香港的。」侯蕊婷由衷地感嘆道,「以前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參與這一過程的發展與變化,但自己確實是親身見證了我們鐵路的高速發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