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雙城接軌 粵五萬港企立享商機

時間:2018-09-24 03:17:26來源:大公報

  圖:9月23日6點44分,G5711次「和諧號」高鐵列車從深圳北站出發,不到20分鐘後抵達香港西九龍站。這是西九龍站迎來的首列正式運營高鐵列車。圖為乘務員展示廣深港高鐵通車標識牌\中新社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23日正式開通,在廣東投資的港商們由此邁進「雙城」一小時新生活圈。23日,在廣州南站出閘處,記者發現不少手拉着便攜行李箱、步履匆匆的香港商務人士,他們紛紛搶「飲頭啖湯」,以乘搭高鐵的形式到內地出差。2017年最新數據顯示,廣東共有各類港資企業5.37萬戶。在這批數目龐大的港企背後運籌帷幄的,便是經常來往粵港兩地的香港老闆們,從取貨外銷、巡視業務以至投資設廠,在粵港企有望立刻享受廣深港高鐵開通帶來的「營商紅利」。」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廣州報道

  在魚貫而出的人流中,背着雙肩包,做貿易生意的港商余先生精神奕奕地步出「動感號」。「其實今日是我第一次來廣州,聽講這裏的服裝、手袋、抱枕等產品批發非常繁榮,所以特意趕高鐵開通就來睇貨。」

  拓展貨源 「睇辦」更便捷

  余先表透露,自己一直與多個英國零售商有合作,外國商人近年越來越心儀「中國製造」。高鐵開通後將有更多機會搭高鐵到訪內地城市,親自挑選找尋物美價廉的貨源。

  由香港西九龍站出發的「動感號」徐徐停在廣州南站的月台上,雖然只有短短15分鐘的停留時間,仍有不少港人下車第一時間就是趕到車頭留影。經常往返穗港兩地工作的港商周先生是其中一位。在廣州從化經營生意的他,親自體驗最新通車的廣深港高鐵,感覺振奮。「我周末在香港,每周一都會準時搭廣九直通車來廣州工作,現在終於有新的出行工具了!」周先生表示,比起直通車,高鐵更加省時省力。加上公司不時會到番禺等地方開會,高鐵開通便利不少。

    東莞虎門高鐵站也是港商在廣深港高鐵中的熱門下車點。30年前開始在東莞投資設廠的港商崔先生對高鐵開通感慨萬分。「我最早來投資的時候,要從香港到東莞,經常坐從羅湖開出的火車,『隆轟隆』坐3小時才到。」崔先生表示,當時從香港北上,看中內地地價便宜、人手多。如今崔先生的廠房已成功轉型升級,製造技術和生產線自動化水平大幅提升。他更放心地過起了東莞、香港的「雙城」商務生活。「雖然不少港商都有兩地牌的私家車,但肯定會間中坐高鐵來往兩地。」

  準時高效 冀班次加密

  廣深港高鐵接通粵東潮汕地區,不少回鄉投資、祖籍潮汕的港商大讚便利。「我一直都是坐私家車往返香港和汕尾的廠房,耗時超過3小時,油費逾百元,高速路橋費也100多元(人民幣,下同),去一次汕尾成本超過200元。」香港興成針織廠董事張靜,公司廠房設立在汕尾,擁有約3000名員工。張靜告訴大公報,從香港西九龍站買到汕尾站的高鐵票,僅僅130元(二等座價格),耗時1.5小時,比原來縮減一半。

  張靜說,很多港商不僅往返廣東比較頻密,還經常需要到湖南、武漢等地方考察投資機會、留意廠房發展等。對港商而言,價格不是問題,他寧願準時和高效的高鐵票價格提高,也要增開班次,保證出行效率。「我現在最希望從香港往返潮汕的班次可以增加,保證港人可以買到票。不然經常擔心搶不到高鐵票,就比較難選高鐵做主要的出行方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