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超前鑽探注漿加固 護濕地環境

時間:2018-09-23 03:17:02來源:大公報

  圖:獅子洋隧道在軟硬不均和岩層中採用大直徑泥水盾構長距掘進 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黃仰鵬深圳報道:作為廣深港高鐵的控制工程,深港連接隧道因需穿越香港米埔濕地自然保護區及大理岩溶洞區,當年施工難度極大,該隧道是穿越深圳河連接港深兩地的第一條地下通道,是國內高鐵網連接北京至香港九龍的第一條地下過境高鐵,隧道全長為3886米,掘進到深港分界線後繼續往香港方向掘進1490米後,從香港米埔豎井拆除吊出。

  中國鐵建十五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當年施工受到香港濕地公約限制,地面上不允許採取任何工程加固措施,同時也時刻面臨溶洞區岩質破碎,裂隙發育等風險,後來中鐵十五局集團召開專家諮詢會,通過改進泥水系統、優化掘進參數等措施,順利克服泥水平衡盾構在黏土地層掘進難題,同時通過在國內首次採用洞內超前鑽探並注漿加固地層,不僅保證盾構安全順利穿越溶洞區,還成功填補了國內盾構隧道在洞內加固地層、穿越溶洞區施工技術空白。2015年10月30日,這條連接隧道終於宣告貫通。另用於隧道掘進的巨型盾構機,直徑達13.17米、長160米、重達280噸,曾是中國鐵路史上運用的最大型的盾構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