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萬米之隧」抗七級強震和百年洪水

時間:2018-09-23 03:17:01來源:大公報

  圖:獅子洋隧道為雙線隧道,隧道有上行和下行兩條隧道 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方俊明廣州報道:廣深港高鐵全線建設過程中,多項世界性技術難題被全部破解。其中,穿越珠江獅子洋入海口的獅子洋隧道為中國首條水下鐵路隧道,左、右線各長10.8公里,被稱為「萬米之隧」,堪稱廣深港高鐵工程中分量最重的部分。承擔施工的中國鐵建十二局項目負責人告訴記者,該隧道設計可抗7級強震,抵禦5公斤炸藥的衝擊,抗洪可以滿足「300年一遇」。

  位於廣州南沙的獅子洋隧道,三次穿江越洋(穿越小虎灣、沙仔灣和獅子洋三條水道),是世界首座高速鐵路水下盾構隧道,也是中國建成的最長水下隧道和首座鐵路水下隧道。無論是長度、直徑還是時速目標值均可比肩英法海峽隧道、東京灣海底隧道等世界級海底隧道,尤其是時速上,獅子洋隧道是後者的兩倍以上,被譽為「中國鐵路世紀隧道」。據承擔隧道設計的中鐵第四勘察設計院有關負責人表示,該隧道建設先後攻克「高水壓、強滲透」地質條件下,掘進機水中帶壓更換刀具等多項世界性的技術難題,成果打破了中國鐵路「遇水架橋」的常規思維,實現了世界高速鐵路水下盾構隧道從無到有的突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