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陽澄湖大閘蟹開捕 產量達1300噸

時間:2018-09-22 03:17:21來源:大公報

  圖:陽澄湖大閘蟹開捕儀式上展示捕撈出的第一籠蟹\大公報記者 陳旻攝

  「一蟹上桌百味淡」,陽澄湖大閘蟹以青背、白肚、金爪、黃毛、蟹黃肥厚、滋味鮮美而享譽海內外,每到食蟹季,更是供不應求,今年隨着水源水質和生態環境的優化,大閘蟹品質也隨之上升,預計今年產量達到1300噸,較去年小幅度上升。\大公報記者 陳旻昆山報道

  「只有在面對大閘蟹,中國人才會釋放內斂的感情。」秋風送爽之時,9月21日,備受矚目的陽澄湖大閘蟹開捕儀式在蘇州昆山巴城舉行。據蘇州市農委副主任陸志榮介紹,今年湖區河蟹長勢良好,品質優良,今年陽澄湖大閘蟹網圍養殖面積已壓縮至1.6萬畝,但水源水質和生態環境的優化帶動了大閘蟹品質的提升。據9月19日的抽檢數據分析,河蟹的平均規格為3.56両/隻,其中雄蟹3.94両/隻、雌蟹3.17両/隻,與去年同期相比雄蟹增長4.8%,雌蟹增長8.6%。預計全年河蟹的產量將在1300噸左右,較去年有小幅上升。

  供不應求 售價上浮

  上午10時許,巴城蟹農計江在媒體扎堆的鏡頭、攝像頭裏,捕撈出今年的第一籠陽澄湖大閘蟹,引得陣陣喝彩。計江說,今年的蟹規格大,品質好。

  蘇州市陽澄湖大閘蟹行業協會新聞辦主任姚水生表示,今年氣候宜人,風調雨順,陽澄湖水質優化,大閘蟹整體的規格比去年大,陽澄湖大閘蟹產量總體與去年持平,但飼養成本上漲,預計今年大閘蟹的價格會有所上浮。

  在新浪微博上有10萬粉絲的蟹農「蟹小吳」說,已經接到預定陽澄湖大閘蟹的訂單1000餘單。

  中國漁業協會水產商貿分會常務副會長、在陽澄湖養蟹已10餘年的楊國偉表示,「陽澄湖大閘蟹不愁賣,每年供不應求」。今年5両雄蟹4隻加4両雌蟹4隻,要賣到2586元人民幣,4両雄蟹4隻和3両雌蟹4隻價格為1186元人民幣。價格最低的是486元人民幣,有3両雄蟹4隻和2両雌蟹4隻。

  陸志榮具體介紹了陽澄湖大閘蟹養殖監管情況。他說,近年來,當地農委嚴格實行科技培訓制度、實行苗種、投入品檢測制度和養殖生產現場執法制度。每年他們都邀請水產專家入湖區對養殖戶進行生態養殖技術培訓,提高湖區的科學養殖水平。不斷加大產前、產中和產後對河蟹苗種、投入品的檢測批次,今年抽檢28批次,比去年新增14個批次。為及時監管養殖生產實際情況,他們加大了養殖生產現場執法力度,重點對養殖戶的日常投入品和《生產管理卡》記錄情況進行檢查。

  生態養殖 品質安全

  陸志榮說,今年已檢查超300戶次,確保檢查率超過網圍數量的40%。從現場執法檢查情況看,湖區養殖戶以投餵玉米、小雜魚和螺螄為主,未發現使用違禁藥物等違反農產品質量安全的行為。根據近期蘇州市產品質量監督檢驗所、蘇州市農產品質量安全監測中心出具的河蟹、水草、螺螄、玉米等檢測數據顯示,所有抽檢樣品均符合食品衛生質量安全標準,因此陽澄湖大閘蟹的產品質量安全可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