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廣州南深圳北升級就緒迎通車

時間:2018-09-22 03:17:12來源:大公報

  圖:廣州南站增設港澳台居民專用進站通道\大公報記者敖敏輝攝

  廣深港高鐵即將迎來正式開通的歷史性時刻。記者21日從廣鐵集團獲悉,區間內各地車站準備工作已準備就緒。其中,作為廣深港高鐵起終點和最重要的中轉站,廣州南站完成了旅客購票、進站、候車以及安保等全流程設備和服務的升級,增設60餘台反應速度更快的購取票自助機,港澳台居民進站專用通道也於當日設置完成並啟用,記者實測從取票到候車大廳僅花費8分鐘,迅捷便利之餘也將享受貼心服務。另一重點站深圳北站也升級了售票設備和候乘環境,迎接廣深港香港段的順利開通。\大公報記者 敖敏輝廣州報道

  21日,和此前相比,廣州南站給人有煥然一新的感覺。在旅客進站的西門口,「熱烈慶祝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開通」的電子顯示屏十分醒目,不少旅客駐足查看。工作人員正忙着布置各類造型的「中國紅」裝飾,十分喜慶。

  車站一樓大廳,變化更為明顯。工作人員正在塗貼寫有「香港西九龍進站」的中英文地面指示牌,令人耳目一新。不僅指示牌配中英文,大廳內列車到站、發車電子顯示屏,也有了英文字幕。除此之外,旅客購票、進站、接駁其他交通工具等,均增加了大量標識,即使首次來廣州南站乘車的旅客,也不會「矇查查」找不到方向。

  設專窗增粵英語售票員

  記者沿着指示標識來到售票大廳,由於是中秋假期前夕,不少旅客在此購票取票。據工作人員介紹,隨着廣深港高鐵開通,前來購票乘車的港人和外國旅客將會增加,為此,售票窗口已經適當增加了懂粵語和英語的售票員,以滿足相關需求。同時,增設港澳台居民業務專窗。

  事實上,這只是廣州南站升級優化乘車體驗的一部分。據廣州南站黨委副書記劉慧介紹,為了廣深港高鐵全線首日開通順利,廣州南站從購票、安檢、進站到服務等各方面都進行了優化。

  據介紹,廣州南站在三樓候車室新增設了16台互聯網取票機,全部滿足和支持港澳台居民需求。一樓的自動售取票機,經過技術升級,已經全部具備購票和取票的功能,其中有60台自助機取票速度會更快一些,香港居民持回鄉證取票,只要10秒鐘就可以「搞掂」。

  自助機取票十秒「搞掂」

  為滿足更多旅客進站乘車需求,廣州南站還更新了候車區近7000張不銹鋼座椅。與此同時,增設車站哺乳室,配備嬰兒護理台、嬰兒床、飲水機、座椅等。

  走訪中,廣州南站還剛剛完成了「專用通道」的設置。「專用通道」共分為兩類,其中一類是港澳台、境外旅客實名驗證專用通道,一類是軍人、急客、商務座、老弱病殘、工作人員通道,其中,後一類通道還以大字標明「港澳台、境外旅客實名驗證專用通道」。這也意味着,港人今後將可通過上述兩種特設通道入閘乘車。

  升級後體驗如何?21日下午,記者購買了一張從廣州南站出發的短途高鐵票。在一樓大廳北通道,記者從刷證件到拿票,只用了8秒時間。經溝通,記者從港澳居民專用通道進站,人票一致獲得通過,僅花費5秒左右。由於正值中秋假期出行高峰,耗費最多時間是在安檢環節,全程約4分鐘。最終,從取票到候車大廳,記者花費約8分鐘。若在非高峰期,時間或更少。

  另據中新社報道:另一個重點站深圳北站的各項準備工作亦有條不紊,為迎接廣深港香港段的順利開通,深圳北站盯住關鍵環節,從行車組織、客運組織等方面全方位多層次開展安全風險點的分析和研判,制定和採取了安全卡控措施,並編制了應急預案,組織了多場應急演練。

  深圳北完善愛心服務設施

  同時,深圳北站大力推進客運提質工作,積極為旅客提供更加舒適的乘車環境。記者在現場看到,車站的照明增強了,公共衛生間和空調系統也得到升級改造,候乘區的愛心服務設施更加完善。

  此外,深圳北站、福田站等也升級了售票設備,增加了自動售取票機,優化了引導標識,為旅客提供更便捷的服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