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大打貿戰 馬雲棄百萬就業承諾

時間:2018-09-21 03:17:53來源:大公報

  圖:去年1月,馬雲會見特朗普,承諾未來五年在美國創造100萬就業崗位 /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新華社、中新社、財新網報道: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18日在杭州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鑒於中美之間持續的貿易衝突,已經放棄幫助美國新增100萬個就業崗位的承諾。「這個承諾是基於中美友好合作,雙邊貿易理性客觀的前提提出的。當前的局面已經破壞了原來的前提,已有承諾沒有辦法完成了。」他指出,貿易不是武器,不能用來打仗,它應該是和平的推進器。

  去年1月,馬雲針對阿里巴巴最新的美國擴張計劃會見美國總統特朗普,承諾未來五年在美國創造100萬就業崗位。在今年4月舉辦的博鰲論壇上,馬雲對話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時表態,如果中美經貿關係惡化,這一承諾也將宣告無效。「如果中美保持良好的經貿關係,為美國提供100萬個就業崗位完全沒有問題,甚至可以提供1000萬個崗位。但如果中美之間沒有貿易了,那100萬個就業崗位也就沒有了。」

  貿戰破壞承諾的前提

  9月18日,美國不顧國際國內絕大多數反對意見,宣布自9月24日起對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產品加徵10%的關稅,進而還要採取其他關稅升級措施,中國隨後公布了相應反制措施。

  在這一背景下,馬雲在談及幫助美國新增100萬個就業崗位的承諾時說,這個承諾是基於中美友好合作,雙邊貿易理性客觀的前提提出的。當前的局面已經破壞了原來的前提,已有承諾沒有辦法完成了,但是我們不會停止努力,會努力推進中美貿易健康發展。

  馬雲指出,兩國間的貿易,世界上的貿易確實需要完善,但是貿易不是武器,不能用來打仗,它應該是和平的推進器。

  「本次中美貿易戰不可能在兩個月、兩年內解決,要有打20年的長期思想準備。」19日,馬雲在一年一度的杭州雲棲大會上做出這一判斷。他建議在場的企業家和創業者,要做好長期作戰的思想準備。

  馬雲表示,此次中美貿易戰是技術革命帶來的必然結果,也是中美兩國成長過程中的必然,中美貿易發展了三四十年,不可能沒有矛盾。但他認為,美國發動貿易戰是為了「舊製造」,中國需要聚焦「新製造」,用互聯網、物聯網、雲計算和大數據,讓製造業設備聯網化和智能化,讓製造業企業按需製造。

  關鍵是把自己的事做好

  馬雲在接受專訪時也談及了如何應對當前全球經濟形勢面臨的不確定因素。他表示,所有了不起的企業都是歷經經濟周期性災難造就的,只有經歷過這種災難的企業,才是真正了不起的企業,沒有經歷過災難的企業,即使你今天做得很大,也未必能夠贏在未來。

  他說,目前中國正在進一步推進改革開放,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我們會正視困難,而解決方案也在我們自己身上,關鍵是把我們自己的事情做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