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乘高鐵迎團圓 北上南下共嬋娟

時間:2018-09-21 03:17:49來源:大公報

  圖:廣深港高鐵香港段貫通了「北上」和「南下」,也為兩地家庭帶來了中秋闔家團聚的新選擇。圖為高鐵「復興號」乘務人員與乘客共度中秋/資料圖片

  「動感」入香江,中秋共團圓。廣深港高鐵香港段貫通了「北上」和「南下」,也為分開兩地的家庭帶來了閤家團聚的新選擇,而家庭客群更將成為內地中秋乘高鐵出遊的主力。「青雀西來,嫦娥報我,道佳期近矣」,隨着中秋臨近,在閩「80後」港人、老賴香港名小吃的老闆賴致宏(Kelvin)的心情一天比一天激動,甚至有點緊張。他的父母將在24號乘廣深港高鐵來福州和他歡度中秋,賞月團圓,「在福建這麼多年,終於第一次可以在中秋感受到人月兩團圓的幸福。」/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福州報道

  2013年到福建福州發展,如今Kelvin已經習慣這種獨自在異鄉闖蕩的生活,其間父母曾坐飛機過來看望過他,他們不放心孩子一個人在外打拚,怕他生活上不適應,語言上溝通困難,不過五年間也只來過兩次:「機票挺貴,沒辦法,五年來的中秋都是我自己一個人在福州過的。」Kelvin笑言,因為一個人漂泊在外,不管經歷些什麼,也只有自己一個人扛着。每次佳節都是看着別人一家其樂融融,而自己最多的就是做點好吃的犒勞自己罷了。

  等父母到福州,Kelvin計劃帶他們好好玩上幾天。「香港的中秋節氣氛非常濃郁,到處張燈結綵,家長大多會陪小朋友及邀上親朋到公園等戶外賞花燈,猜燈謎,玩遊戲。而這次我也想帶着我的父母感受一下福州別有特點的中秋味道。」

  Kelvin對記者一一細數:福州一些傳統的老飯店有福州獨有的傳統民俗─中秋擺塔,他想帶父母去看看;福州一些地方也有「博餅」活動,他也想和父母去參與,勝負其實是次要的,重要的是感受現場熱烈的氣氛。「當然,作為資深吃貨,我也會讓我的父母品嘗下老福州心目中正宗的中秋月餅─福州禮餅,香肥細潤,芝麻噴香撲鼻,和香港的月餅的確不大一樣。」Kelvin如是表示。

四成遊客「團圓在高鐵」

  福州鐵路國際旅行社旅遊部門負責人何紅介紹,隨着廣深港高鐵的開通,家庭客群將成為中秋出遊主力,除自由行外近四成遊客選擇「團圓在路上」。福建市民更願意利用中秋假期來一場短暫的休閒之旅,其中賞月、賞秋等主題遊備受青睞。 福建居民邱桂英女士這次選擇福州鐵路國際旅行社組織的五天四晚「高鐵首發團」赴港遊,「這是我第一次帶85歲的母親赴港遊,順道在香港過中秋,讓她感受一下香港回歸的新風貌和中秋的氛圍,趕上高鐵的首發更覺得特別有意義。」

  「選擇這個氣候宜人的季節赴港遊,高鐵旅遊節奏比較紓緩,沒有比這更愜意安全的出行方式了。聽聞香港的中秋比內地熱鬧許多,我們也想去維港賞賞花燈。」邱桂英表示,第一次赴港是2011年,彼時香港給她的印象是多元化的。這次母親隨行在港一同過中秋,時隔七年她將再一次從不同角度認識香港,希望此次香港之行順利,希望「動感號」載着香港與內地並肩前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