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俄明星裝備軍演合力「亮劍」

時間:2018-09-20 03:17:48來源:大公報

  戰鷹轟鳴,鐵甲縱橫。上周六,俄羅斯史上最大規模的軍演─「東方-2018」戰略演習圓滿謝幕。在這場戰略級陸海空聯合演習中,中俄兩軍一系列重量級「明星」裝備悉數亮相,俄軍的蘇-35戰鬥機、蘇-34轟炸機以及俄製新型「戈爾什科夫元帥」級導彈護衛艦等先進主戰裝備可謂「傾巢出動」,而中國軍隊的直-19、直-9以及99坦克、08步戰車等現代化裝備,信息化程度極高,讓俄軍紛紛豎起大拇指稱讚。/大公報記者 葛沖

  「東方-2018」戰略演習於11日正式開鑼。據報道,此次演習動用兵力兵器數量多,人員達到30萬人,各型作戰飛機、直升機和無人機1000多架,艦船近80艘;涵蓋地域廣,演練活動同時在5個合成靶場、4個空防軍靶場以及日本海、白令海和鄂霍茨克海水域舉行。

  此次中方參演兵力約3200人,各型武器裝備900多台,固定翼飛機和直升機30架,主要演練機動防禦、火力打擊、轉入反攻等課目。中方的殲轟-7「飛豹」戰機、直-9、直-19、99坦克、08步戰車、自行火箭炮等先進裝備,也在演習中大顯身手。其中,直-19是中國研製的新型武裝偵察直升機,其偵察系統已進入世界先進水平。而99式主戰坦克是中國第三代主戰坦克,其從停車狀態加速到42公里/小時只需10秒,可發射9M119炮射導彈,車體裝甲厚度相當於1米到1.2米厚的鋼裝甲。

  中方裝備先進受矚目

  報道稱,俄軍對中方的新裝備非常好奇。「東方-2018」導演部專家組成員之一、軍事科學院研究員李抒音亦在央視節目中指出,在和俄軍官兵交流的時候,談到中國軍隊的裝備,俄軍都是紛紛豎起大拇指,說中方的裝備非常先進,特別是通信系統性能好。

  演習中,俄軍先進主戰裝備悉數出動。其中最引人注目的,空中當數蘇-35戰鬥機、蘇-34戰鬥轟炸機,陸上則有T-90主戰坦克,海上是最新的「戈爾什科夫元帥」級導彈護衛艦。

  有「超側衛」美稱的蘇-35戰鬥機,是在蘇-27戰鬥機的基礎上研製而成,於2014年服役,屬於第四代戰鬥機改進型號。外媒報道稱,蘇-35配備了無源電子掃描陣列雷達,能夠探測到400公里以外的空中目標。綽號「鴨嘴獸」的蘇-34戰鬥轟炸機則繼承了蘇-27戰鬥機家族優異的氣動外形設計,並採用了許多先進的裝備,如新型火控計算機、液晶顯示器、新型數據鏈、後視雷達等。

  T-90主戰坦克是俄羅斯研製的第三代主戰坦克,其的主武器為一門125毫米滑膛炮,最大射程達到5公里。T-90的光電干擾系統能連續工作6小時,可有效地對付美國「陶」式、「龍」式、「海爾法」、「小牛」等導彈和激光制導炮彈。

  海面上,俄軍出動了最新的「戈爾什科夫元帥」級導彈護衛艦,該艦今年7月剛剛入役。該艦滿載排水量為5400噸,長135米、寬16米、吃水4.5米,是蘇聯解體後俄羅斯建造的最大水面戰艦,其整合了各種俄羅斯現有最新型裝備、最先進系統,整體綜合作戰能力齊全強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