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滬青捐幹細胞 盼港患者快好起來

時間:2018-09-20 03:17:43來源:大公報

  圖:17日,劉輝在上海第一人民醫院進行造血幹細胞採集/大公報攝

  22歲上海大學生劉輝17日在上海第一人民醫院造血幹細胞採集室,鄭重兌現他18歲那年的承諾,完成了造血幹細胞捐獻,成為上海第410例造血幹細胞捐獻者,同時也是上海第3例捐獻至香港的捐獻者。18日,一個裝載劉輝造血幹細胞的保溫箱由香港專業醫護人員帶回香港救治患者。劉輝表示,他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情,希望這份愛心能為對方重啟生命大門。/大公報記者 張帆上海報道

  在當天捐獻現場,完成捐獻的劉輝儘管有些疲憊,仍然首先想到為香港的患者送上祝福:「希望他(她)能盡快好起來,恢復健康!」根據國際慣例,捐獻是「互盲」行為,捐獻者和受贈者均不知道對方信息。但劉輝卻並不擔心自己不被記住。他表示,今天做了力所能及的事情,或許能為對方重啟生命的大門,這也讓他對生命和人生有了更深的體會。

  劉輝出生於1996年,今年已經是一名大學生。在高中學校舉辦的十八歲成人禮上,他和很多同學一起加入了中華骨髓庫。「那時,我就預感,我會成為捐獻者……」

  收集案例耐心說服父母

  造血幹細胞移植(以前俗稱「骨髓移植」)是目前被確定的有效治療多種血液重症的方法之一。今年5月,就讀於上海電力學院經濟與管理學院的劉輝接到中華骨髓庫上海分庫的電話,他和一位在香港的血液病患者配型成功,詢問他是否願意做高分辨血樣的覆核檢查,劉輝立刻同意了,但當時他父母仍有一些顧慮和擔心。於是,劉輝一邊積極配合上海分庫做檢測,一邊大量收集捐獻的知識和捐獻者的案例,在雙休日回家時和父母解釋。面對父母的反對,他仍然堅定地表示:「我當初的承諾沒有改變,我一定要去做這件事。」

  上海市紅十字會的工作人員介紹,為了打消捐獻者的顧慮,他們專門派出工作人員對劉輝和他父母進行了專業說明,包括捐獻是否會影響身體健康,捐獻的流程等等。在工作人員的耐心解釋下,劉輝父母終於同意捐獻。今年7月,在母親的陪伴下,劉輝鄭重簽下了捐獻知情同意書。

  捐獻者平均年齡28.8歲

  目前,滬上像劉輝這樣不滿30歲的青年已經成為造血幹細胞捐獻的主力人群。這些年輕人受到了家人、同學的影響,志願加入中華骨髓庫,願意通過自己的奉獻救人一命。

  上海是全國首個建立地方骨髓庫的城市,1996年,全國首例由上海骨髓庫提供的「非血緣關係外周血造血幹細胞」移植在上海華山醫院獲得成功。截至目前,上海骨髓庫累計在庫約16萬人,實現造血幹細胞捐獻412例,捐獻者平均年齡28.8歲。

  目前,上海骨髓庫的受益者已經不局限於內地,除了中國香港,美國、加拿大、英國、德國、日本、韓國都有患者曾配對成功。

  據上海市紅十字會介紹,為方便海外患者,自去年起上海聯合紅十字會、血液中心、醫院、海關、邊檢、檢驗檢疫等多部門攜手建立了綠色通道。在此之前,凡是涉及到海外的捐獻,捐獻者本人都必須前往北京採集造血幹細胞然後運送出境,而現在只要上海就能直接出去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