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一代碳纖維地鐵亮相 整車輕13%

時間:2018-09-20 03:17:41來源:大公報

  圖:新一代碳纖維地鐵車輛「CETROVO」/受訪者供圖

  【大公報訊】記者丁春麗濟南報道:德國時間9月18日下午,在柏林國際軌道交通技術展上,中車四方股份公司正式發布了中國新一代碳纖維地鐵車輛「CETROVO」(以下簡稱「碳纖維地鐵」)。

  相較傳統地鐵,碳纖維地鐵最大的特點是更輕、更節能,可綜合節能15%以上。碳纖維複合材料作為一種新材料,被稱為「輕量化之王」,與採用鋼、鋁合金等傳統金屬材料相比,碳纖維使車輛實現大幅「瘦身」,車體、司機室、設備艙分別減重30%以上,轉向架構減重40%,整車減重13%。

  相較傳統地鐵,碳纖維地鐵適應更惡劣的氣候地理環境,能在高溫高濕、-40℃高寒、2500米高海拔等複雜環境下運行。車輛在沒有外部供電時也能行駛,因為裝載了儲能系統——動力蓄電池,可為車輛提供牽引動力行駛15公里。當發生供電故障時可應急運行,也方便在線路和車輛段的「無電區」行駛。

  應用現代智能化技術,碳纖維地鐵還是高度智能化的「智慧列車」。置身車廂,將感受到無處不在的「智慧服務」,整個車廂進入「觸控」時代。

  車窗變身為一個觸控顯示屏,成為能傳達各種圖文視頻信息的「魔窗」。車窗相當於一個超大版的「Pad」,乘客只需用手指觸摸,就能在車窗上看新聞、瀏覽網頁、購票、刷視頻、觀看電視直播等。車廂裏的鏡子也都成為可觸控、可上網的「魔鏡」。

  新一代碳纖維地鐵車輛代表着未來地鐵列車的技術潮流,標誌着地鐵列車將駛入更加綠色智能的「新時代」。下一步,碳纖維地鐵將進行形式試驗,並開展線路試運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