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不辱使命 我為外交獻青春

時間:2018-09-19 03:17:54來源:大公報

  黃玉玨

  國人言行皆可「外交」

  新聞與公共外交處三秘黃玉玨曾在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與中國駐南非大使館常駐,中國駐泰國大使館是她職業生涯的第三次常駐。她分享了職業外交官應具備的五大能力:首先要對國忠誠;其次是調研分析能力,幫助政府建言獻策;此外亦要有過硬的語言能力與溝通能力;最後,還需有吃苦耐勞的精神。她續稱「外交無小事」,每一個中國公民都代表了中國,只要能在一言一行中維護好中國形象,便能參與並貢獻於國家的外交事業。

  張慎敏

  盡職盡責不負重任

  經商處隨員張慎敏與記者分享,有人一聽說「外派」,就覺得去國離鄉充滿離愁別緒,若是被派到一些條件艱苦的國家,更會有些許害怕。唯她笑說,若真如此,對外交官來說將會是十分自豪的事。她表示,使館是各國外交的橋頭堡,接觸着最鮮活的信息。身在商務外交最前線,日常會和很多中資企業打交道。她說有時候自己就像個「客服」,要以最權威和前線的信息解答企業的疑問。中企常說「在國外,有困難找使館」,也讓她感受到肩上的責任。

  吳海超

  國力提升「跟隨」變「主動」

  中國常駐聯合國亞洲及太平洋經濟社會委員會代表處代表助理吳海超從事多邊外交工作,他指出隨着中國國力逐漸強大,在多邊領域的影響力和塑造力均在提升。現在的發展中國家非常重視中方回應,我國的外交策略已由原來的「跟隨」變為「主動」。穿着光鮮舉止得體只是外交工作中很小的一部分。每個外交官在為國家默默作出貢獻,是幕後的重要人物。他說,「這樣的工作機會不是每人都可經歷的,我會倍加珍惜。」

  羅煬

  辛苦心酸鮮為人知

  1990年出生的羅煬是場內最年輕的外交官員,現於大使館的政治處工作。此前他一直覺得外交官的職業非常有吸引力,可以代表國家在談判桌上縱橫捭闔,為人民爭取利益,形象非常光輝。真正進入外交部之後,又有了不少其他感悟。隨着中國的在國際舞台上越來越活躍,外交工作量也在成倍增加。他曾參與和美國持續談判一個月,每天從上午9點一直談到下午2點。此外,成為一名外交官,就會有一半的人生都在海外度過。這些不僅是中國外交官,也是全世界外交官的辛苦與心酸。

  韓雪

  牢記「忠誠」「使命」「奉獻」

  新聞與公共外交處三秘韓雪是翻譯專業出身,因一直對外交有一份情愫,毅然報考了外交部。她向港生分享成為一名外交官的三個關鍵詞是:忠誠、使命和奉獻。在外交的最前線,首先一定要忠於自己的國家;「使命」是指強烈的責任感,時刻謹記自己是中國公民的大後方;此外還需有奉獻精神,因需要在外常駐,家人生病也不能回去照顧,這些都需要外交官們做出一定犧牲。

  徐陽

  面對誘惑嚴守紀律

  新聞與公共外交處二秘徐陽最初一直在國新辦工作,偶然想挑戰自己,萌生了當外交官的念頭。來到駐泰國大使館才兩個多月,便有深刻體驗。他指,有別於以前的工作,外交事務因受時差限制,處理起來並沒有那麼方便。另外,因要與國際打交道,同時也會面對很多誘惑與考驗,這些對外交官的個人素質以及紀律性都有非常高的要求。

  (實習記者 王詠瑤)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