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泰「五通」促基建 推進「一帶一路」

時間:2018-09-19 03:17:51來源:大公報

  圖:8月27日,參加「范長江行動一帶一路行」的香港傳媒學子到訪中國駐泰國大使館/大公報攝

  泰國位處中南半島中心,是陸上絲綢之路和海上絲綢之路的交匯點,也是響應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夥伴。8月27日,「2018范長江行動一帶一路行」香港傳媒學子到訪中國駐泰國大使館。政務參贊楊揚就中泰關係發展;兩國通過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開展「一帶一路」合作;香港特區在中泰合作中如何發揮作用等議題與香港學子交流。在場的青年外交官亦與港生分享了他們從事國家外交事務的心路歷程。/大公報實習記者 姚慧儀、陳婷欣、鄭淑霞、林澔鋒曼谷報道

  楊揚參贊介紹,泰國地理位置獨特,位處中南半島並聯接印度洋與太平洋,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中陸海絲綢之路交匯點,區位優勢突出。

  中泰鐵路建設穩步推進

  近年來,泰國政府提出「泰國4.0」、「東部經濟走廊」建設等國家戰略,推動產業體質升級。其中「東部經濟走廊」建設引人注目,該計劃規劃於曼谷東部打造從北柳府(Chachoengsao)、春武里府(Chonburi)到羅勇府(Rayong)的貿易與產業群聚重鎮。「東部經濟走廊」並非單一獨立項目,而是透過基建互聯互通,打通東部區域及沿線地區,透過海陸空連接世界。該規劃同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不謀而合,都是藉高水平互聯互通提升經濟競爭力。2017年,中泰兩國簽署《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諒解備忘錄》,兩國在政策溝通上進入新的階段。

  中泰兩國基建的目標是不斷提升互聯互通水平。其中,中泰鐵路以中國技術為依託,連接首都曼谷與東北部各府,將是泰國首條標準軌高速鐵路。楊揚參贊表示,「中泰鐵路一期工程所有路段建設招標將於年內啟動,雙方正就二期工程的建設方案、融資計劃等進行磋商。此外,泰國政府加速推進海、空基礎設施,包括建設新航站樓、深水港等,中泰兩國可開展更多基建合作,便利兩地的物流、貿易與互訪。

  逾百中企入駐泰國工業園

  楊揚參贊指出,中資企業響應「一帶一路」倡議入駐泰國亦加強兩國貿易暢通。楊揚參贊透露,目前已有105家中資企業入駐泰中羅勇工業園。阿里巴巴、京東、華為等中資企業也積極入駐了泰國東部經濟走廊,並計劃在當地建設物流中心、數據中心、智能物流系統及培訓電商人才等。在「一帶一路」機遇下,中國連續5年成為泰國最大貿易夥伴。

  在資金融通中,兩國的資金交流不但體現在國家及經貿層面,而且已在民間層面出現。近年來,電子支付在泰國大為流行,各大商舖及超市均能使用,大大促進了兩國的資金融通。未來,這些支付平台有望本地化,即泰國民眾能在電子支付中使用泰銖結算,促進全面的資金融通。

  楊揚參贊指出,隨着「一帶一路」倡議的深入開展,文化、藝術、青年、教育等領域亦不同層面的交流。目前中國是泰國最大的留學生來源國,2018年在泰國學習的中國留學生達3.7萬名,而泰國則是中國第三大留學生來源國,在中國留學的泰國學生超過2.7萬名。兩國民間交流十分普遍及多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