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華淡定應對加稅 促美糾正錯誤

時間:2018-09-19 03:17:43來源:大公報

  圖:17日,美國宣布對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中國商務部回應稱,中方將不得不同步進行反制/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牛彈琴」微信公眾號18日發表文章稱,中國商務部當日就美方決定對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產品加徵關稅發表的聲明「很堅決、很鮮明、很淡定」,充分展現了中國應對貿易戰的底氣,既表達了反制的決心,還幫美國指出了嚴重的後果,要求美國加以糾正。商務部的聲明至少傳遞了三個重磅信號,表明中國不想戰但不怵戰,已做好了沉着應戰準備,同時,中國將辦好自己的事情。

  中國商務部聲明:美方不顧國際國內絕大多數意見反對,宣布自9月24日起對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產品加徵10%的關稅,進而還要採取其他關稅升級措施。對此我們深表遺憾。為了維護自身正當權益和全球自由貿易秩序,中方將不得不同步進行反制。美方執意加徵關稅,給雙方磋商帶來了新的不確定性。希望美方認識到這種行為可能引發的不良後果,並採取令人信服的手段及時加以糾正。

  美步步進逼 華沉着應戰

  文章指出,聲明總共160多個字,態度可以用「三個很」來形容:很堅決、很鮮明、很淡定,既表示了強烈遺憾,也表達了反制的決心,同時還幫美國指出了嚴重的後果,並要求美國加以糾正。商務部的淡定回應,至少傳遞了三個重磅信號。

  第一,中國不想戰但不怵戰。在過去幾個月,中國展現了誠意,也試圖滿足美國的一些要求;但美方的要價,已非理性可以形容,而且還步步進逼。這是要摧毀中國經濟,中國已沒有可退讓的餘地。

  而且,美國還威脅中國不能報復,難道中國就不反制了?答案恰恰相反,為了維護自身正當權益和全球自由貿易秩序,中方將不得不同步進行反制。一句話,這完全是一場強加於中國頭上的貿易戰。中國不想打、不願打,但現在是不得不打。

  第二,中國已做好了沉着應戰準備。貿易戰的結果,肯定是兩敗俱傷,這沒有任何懸念。對中國而言,隨着貿易戰向縱深發展,出口必然受到衝擊;對美國農產品等加徵報復性關稅,也意味着相關產品價格可能會提升。但美國也不會全身而退。不然,也不會有美國150家行業協會發表公開信,警告美國加稅措施,最終傷害的是美國企業和消費者利益。

  這是一場長期戰,中國已經做好了沉着應戰的充分準備。可以預料,經過一番鬥爭後,雙方最終還是會回到談判桌前。但這也充分說明了一點:中國的發展,不會總是一帆風順,必然要經歷各種風險和挑戰,我們必須要清醒,必須丟棄幻想。

  辦好自己的事最重要

  第三,更重要的,是中國辦好自己的事情。貿易戰白熱化,美國不斷加碼,但從中方最新的反應看,卻是越來越淡定。貿易戰至今,中方既沒有因為對方的霸凌冒犯而失去理智,更沒有因史無前例的貿易戰規模而驚慌失措。

  美國是世界第一大經濟體不假,對中國來說,與美國關係確實非常重要;但更重要的,還是辦好中國自己的事情。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有任何國家都不想失去、也無可替代的龐大市場、完整的產業鏈條、便利的基礎設施和營商環境,這是我們應對貿易戰的最大底氣。

  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真正起決定性作用,讓改革開放給人民群眾帶來更多扎扎實實的獲得感。上下同心,其利斷金,中國何懼之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