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天津夏季達沃斯聚焦灣區發展

時間:2018-09-18 03:17:59來源:大公報

  圖:在天津夏季達沃斯上,嘉賓和機器人手臂互動/大公報記者李理攝

  【大公報訊】大公報記者李理天津報道:18日世界經濟論壇第十二屆新領軍者年會(夏季達沃斯)將在天津拉開帷幕,100多個國家和地區企業家、科學家以及文化媒體精英將參加百餘場專題討論。特別值得關注的是,本屆夏季達沃斯多場討論聚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

  19日下午論壇將舉辦「中國的灣區經濟」專題討論會,討論的內容包括利用特殊地理位置向高科技製造業轉型以及構建促進人才流動的基礎設施。世界經濟論壇分析員劉凱倫指出,今年8月15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舉行第一次全體會議,標誌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政府工作機制正式運行,粵港澳大灣區項目建設會加快發展。

  世界經濟論壇分析表明,與全球最著名三藩市、紐約和東京三大灣區相比,粵港澳大灣區擁有許多優勢,比如佔地面積最大、人口數最多、港口集裝箱吞吐量最大、機場旅客吞吐量最大。對香港而言,世界經濟論壇認為香港一直以其具有戰略性的地理位置,開放友好的市場環境和明晰穩定的商業政策等在國際金融、航運和貿易等方面具有優勢。不過,也面臨來自其他城市的挑戰。在這樣的背景下,鞏固地位這一目標顯得格外重要。

  世界經濟論壇亦認為,廣東的「創新之路」正在取得成功,廣東已經為「創新」做好鋪墊。不過,廣東的創新領域還有明顯提升空間,比如基礎研究的短板、科研投入地域不均、市場的資源配置作用未充分發揮、學界科研成果轉化不足等問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