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習近平:願與各國共享AI成果

時間:2018-09-18 03:17:52來源:大公報

  圖:世界人工智能大會在上海開幕,智能機器人微笑迎賓/中新社

  【大公報訊】2018世界人工智能(AI)大會17日在上海開幕,來自近40個國家和地區的專家學者、企業家等圍繞人工智能技術前沿、產業趨勢和熱點問題開展對話交流。國家主席習近平向大會致賀信表示,人工智能發展應用將有力提高經濟社會發展智能化水平,有效增強公共服務和城市管理能力,中國願在人工智能領域與各國共推發展、共護安全、共享成果,共享數字經濟發展機遇。

  據新華社報道:習近平在賀信中指出,新一代人工智能正在全球範圍內蓬勃興起,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了新動能,正在深刻改變人們的生產生活方式。把握好這一發展機遇,處理好人工智能在法律、安全、就業、道德倫理和政府治理等方面提出的新課題,需要各國深化合作、共同探討。中國願在人工智能領域與各國共推發展、共護安全、共享成果。

  習近平強調,中國正致力於實現高質量發展,人工智能發展應用將有力提高經濟社會發展智能化水平,有效增強公共服務和城市管理能力。中國願意在技術交流、數據共享、應用市場等方面同各國開展交流合作,共享數字經濟發展機遇。希望與會嘉賓圍繞「人工智能賦能新時代」這一主題,深入交流、凝聚共識,共同推動人工智能造福人類。

  調查稱僅4%企業部署技術

  另據記者夏微報道: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會9月17日至19日舉行,來自近40個國家和地區的專家學者、企業家等圍繞人工智能技術前沿、產業趨勢和熱點問題開展對話交流,200多家人工智能領域領軍企業參加論壇。

  當日,由Gartner和信通院聯合編製的2018世界人工智能產業發展藍皮書正式發布,藍皮書指出,人工智能仍處於早期採用階段,許多企業也還處在正在考慮採用AI和規劃AI的階段,但僅有4%的被調研企業已經投資並部署了AI技術。

  百度創始人李彥宏提到,一個真正的AI化的公司應該是「三維一體」的。首先具備AI的思維,其次要擁有AI的能力,第三還要遵循AI方面的倫理。他特別強調了AI倫理中的四個原則,「第一,AI的最高原則是安全可控。第二,AI的創新願景是促進人類更加平等的獲得技術能力。第三,AI存在的價值是要教人學習,讓人成長,而不是取代人、超越人。第四,AI的終極理想是為人類帶來更多的自由和可能。」

  馬化騰:AI不能閉門造車

  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馬化騰就指,人工智能技術是一場跨國、跨學科的科學探索工程,對於任何一個企業、城市和國家來說,都不能拒絕人工智能領域的「奧林匹克」,更不能「閉門造車」。此外,他還指:「未來人工智能很可能變成一把萬能鑰匙,能夠釋放過去人類技術和工具的潛能,必將帶給我們前所未有的挑戰。」未來人工智能是否可以做到可知、可控、可用、可靠是全球行業人士需要思考的問題。

  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認為智能是改變世界的工具,智慧是改變智能的思想,「我們應該真正擔心的不是機器智能會超越人類智慧,而是人類本身的智慧會停止增長」。

  此外,世界人工智能頂尖學術交流平台也在當日亮相,聯盟初步達成的合作範疇包括建立「人工智能科學委員會」機制、推動AI國際學術交流、加強與政府及政策決策者溝通、加強「產研合作」、孵化AI企業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