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朗普的算帳與欠帳/馬浩亮

時間:2018-09-18 03:17:51來源:大公報

  中美貿易戰面臨急劇升級的嚴峻危險。美國總統特朗普對價值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已磨刀霍霍。這將創造一個不光彩的紀錄,即有史以來美國總統挑起的最嚴重的經濟限制措施。而特朗普本人對此感覺良好,周一在推特上發文強調,加徵關稅有助提高美國談判籌碼,由此帶來的影響和成本是微不足道。

  特朗普是商人出身,最精通的就是算帳。在他看來,貿易戰影響或許卻是「微不足道」。誠然,大規模加稅,築高貿易壁壘,實行保護主義,短期之內有可能可以讓美國企業的帳面數據和特朗普的政績單看起來靚麗一些。於是乎,四處出擊,簡直成了史上「最爽」的美國總統。

  然而治國畢竟不同於管理公司,內政外交都絕非一筆簡單的經濟帳。特朗普的一系列動作,充滿投機性、局限性和短視思維,只算短期、局部經濟帳,忽視或誤判長期、全局總體帳。將短期的政治資本和選舉利益置於首位,實際上是寅吃卯糧,提前透支了美國的長遠利益。

  特朗普一再的「變臉」,讓整個國際社會看到了美國政策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增加了各國對未來預期的擔憂,這對於世界經濟復甦增長都是極為不利的。無論特朗普在何種程度上維護「美國優先」、推進逆全球化,但全球產業鏈是不可能一刀切斷的。貿易保護的消極效應最終會反饋到美國國內,對其產業升級造成負面影響。

  在與中國「開戰」的同時,美國也一把推倒了多年來與加拿大等傳統盟友的經貿合作棋盤,這引發了北方鄰國的強烈反彈。即使如特朗普所言,美加最終訂立新的經貿規則,但對外交關係造成的影響卻是短期內難以弭平的。正如前美國駐加拿大大使布魯斯.海曼所言,「雙方關係受傷的時間要比協議上墨跡變乾的時間長得多」。

  對於中美關係來說更是如此。多極化是大勢所趨,一極獨霸、一手遮天的時代早已一去不返。中美兩國都是國際事務中不可忽視的重要角色。改善全球治理、解決世界性重大問題、維護和平穩定的國際秩序,沒有中國的配合,美國是難以有效推進的。

  因此,特朗普不僅透支美國長遠利益,也透支中美關係大局,透支美國的國際信用。這可是一筆巨大的新「欠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