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供應鏈難轉換 美企進退失據

時間:2018-09-18 03:17:50來源:大公報

  圖:歐菲光科技是iPhone X和iPhone 8攝像頭組件生產合作商,去年底蘋果CEO庫克特意到訪歐菲光科技在華廠房/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倪巍晨上海報道:「只有知道打仗的痛苦」,才能止戰。內地媒體報道,在16日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8專題研討會」上,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主任、前財政部部長樓繼偉如是認為,他提到,反制貿戰,中方可限制美國所需關鍵中間品出口,而這些產品不難找,從那些美國徵稅清單中排除,或是經美企極力申請後排除的產品中找就是了。

  美國蘋果公司9月5日提交給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的公開信提到,此次美國對中國輸美商品加徵2000億美元關稅的計劃將會對蘋果iWatch和AirPods等一系列產品造成不利影響,冀華府不要對涉及這些設備的產品類別徵收關稅。

  「蘋果供應鏈遷回美國難度較大。」東方財富證券分析師張加代認為,中國已形成完善消費電子供應鏈體系,具有快速響應能力、相對勞動力成本較低,即使關稅使內地零部件成本提高,若蘋果將其供應鏈遷回美國,也要面臨「出貨速度下降」、出口到中國後同樣的高關稅等問題。交銀金研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稱,從國際產業鏈分工看,美國對部分中國進口商品有較高的依賴度,即便美國對華加大關稅制裁,美企仍有大量產品需從中國進口,最終引發美國通脹攀升。

  同濟大學財經研究所所長、國家創新發展研究院副院長首席專家石建勳教授強調,中國被迫應戰同時應爭取雙方談判解決爭端:「談」是為盡可能地不打或少打,將「打」帶來的損失和影響降至最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