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超颱直襲台山 四核電廠安然

時間:2018-09-17 03:17:18來源:大公報

  超強颱風「山竹」16日下午5點在廣東台山海宴鎮登陸,中心附近最大風力14級。因提前採取一系列高標準抗颱風準備工作,中廣核在廣東台山、陽江、大亞灣以及廣西防城港的四個核電基地均未受到影響。中廣核負責人透露,「山竹」登陸後,中廣核四大核電基地留守值班人員、18台核電機組均保持安全狀態。/大公報記者 黃仰鵬報道

  對這場「史詩級」的颱風「山竹」正面襲擊廣東沿海地區的威脅,中廣核大亞灣、陽江、台山、防城港核電基地均提前做足了各項防颱準備工作,按照最高標準、最嚴要求嚴陣以待,確保颱風過境期間機組狀態保持安全穩定。

  據悉,10日至12日,中廣核四大核電分別成立防抗超強颱風「山竹」專項小組,制定防颱預案,統籌部署防颱工作。「山竹」登陸廣東之前,中廣核四大核電基地應急人員均已到位,各項防颱準備工作均已就緒。

  16日,強颱風「山竹」掠過台山核電站時現場附近實測最大風速58.3m/s,陣風實測時速達到17級,17時颱風登陸台山沿海,台山核電安然無恙。台山核電曾經受2008年「黑格比」、2017年「天鴿」等颱風考驗,在日常工作中常態化演練防颱應急工作,在防颱工作上經驗豐富。本次颱風中,台山核電現場231名應急人員嚴陣以待,穩妥應對了本次超強颱風。

  陽江核電經受嚴峻考驗

  據悉,台山核電基地應急指揮部在颱風來臨之前,多次召開防抗超強颱風「山竹」專題會議,對現場狀況、後勤保障、通訊狀況、人員保障等進行反覆檢查和確認。

  此次面臨「山竹」嚴峻考驗的陽江核電廠,亦在颱風來臨前就成立三防專項檢查組,對1-6號機組廠房內外連通處、主變區域的腳手架、密目網、彩鋼瓦、孔洞等防颱措施實施情況進行反覆檢查。相關現場人員還開展針對超強颱風「山竹」的模擬機演練。

  地處深圳市大鵬半島的大亞灣核電基地,由大亞灣核電站、嶺澳一期、嶺澳二期三個核電站6台機組構成,是全世界裝機規模最大的核電基地之一。颱風「山竹」登陸前,大亞灣核電對戶外臨建設施進行加固或者拆除,對水庫進行檢查並提前組織泄洪,對應急柴油機等重要安全設施進行消缺並提前演練。

  大亞灣基地最大風力14級

  16日下午兩點左右,「山竹」距離大亞灣核電基地最近,約160公里左右,受颱風影響,大亞灣核電基地平均風力8級,最大風力14級,大亞灣核電基地總體情況平穩。

  中廣核負責人表示,颱風「山竹」已經登陸廣東,目前中廣核四大核電基地的機組均保持安全穩定的狀態,一線工作人員也平安周全。「山竹」登陸後,預計狂風暴雨還將持續一段時間,中廣核在粵三大核電基地將始終堅持「安全第一」的工作態度,做好防颱工作。另外,「山竹」登陸後將繼續向西移動,進入廣西,廣西防城港核電會繼續保持警惕,做好各項防颱工作,確保核電站安全穩定。

  颱風17日凌晨前後移出廣東

  據廣東省防汛防旱防風總指揮部消息,颱風「山竹」將以25公里到30公里的時速向西偏北方向移動,強度逐漸減弱,穿過廣東省陽江市和茂名市,於17日凌晨前後移出廣東省。  

  由於「山竹」給廣東帶來了嚴重的風雨浪潮影響,廣東省中西部10個市已先後啟動防風Ⅰ級應急響應,多市實施停工、停業、停產、停運等應急措施,機場航班大面積取消,多條高速公路封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