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構建東北亞經濟圈 中國注入新動力

時間:2018-09-14 03:17:45來源:大公報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2日在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上發表題為《共享遠東發展新機遇 開創東北亞美好新未來》的致辭,就新形勢下促進本地區和平穩定和發展繁榮提出四點看法,要增進互信、深化合作、互學互鑒、着眼長遠。這為構建東北亞經濟圈、推動本地區多元化和可持續發展規劃了藍圖,注入了新動力。

  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提出努力構建東北亞經濟圈的共同目標。構建東北亞經濟圈有着堅實的基礎。首先,東北亞地區自然資源豐富,俄羅斯遠東地區更是被譽為「全世界唯一未被深挖的寶庫」。另外,東北亞地區科研能力世界領先,中、俄、日、韓都是科技大國,各有所長。同時,地區資金充足,尤其是中國的對外投資,成為拉動全球對外直接投資增長的重要引擎。

  對於新形勢下各方如何深化合作,習近平主席提出了「發展戰略對接」、「提升跨境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推動小多邊合作、次區域合作」等建議。這些建議具有很強的指導性、實踐性與現實意義。東北亞六國經濟發展水平差距不大,開展一定範圍內的多邊合作和毗鄰地區的次區域合作,有着得天獨厚的優勢。在小多邊、次區域合作機制方面,東北亞地區已有多個雙邊或多邊合作框架。中俄蒙經濟走廊建設初見成效、中日韓自貿區談判正在加快,為進一步深化合作提供可資借鑒經驗。

  東北亞區域內各國都表達了對「一帶一路」倡議的支持和積極參與的意願。習近平主席指出,中俄正在積極開展「一帶一路」建設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已取得重要早期收穫,中方願在這一基礎上同各方對接發展戰略。中方支持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絲路基金發揮更大作用,提供項目資金保障。這無疑將為構建東北亞經濟圈帶來更多機遇。一個開放型的東北亞經濟圈不僅給地區民眾創造更多福利,也會成為維護多邊主義、推動國際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的重要力量。

  中央廣電總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