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央媒兩篇重磅文章中流擊水凝共識/孫 志

時間:2018-09-14 03:17:43來源:大公報

  本周,人民日報和經濟日報接連推出兩篇重磅文章,回應國家發展重大關切,澄清謬誤,止息紛爭。一篇是《風物長宜放眼量》,解析從強國興衰規律看當前中國面臨的外部挑戰;另一篇是《批「私營經濟離場論」》。黨報作為國家輿論的「喉舌」,在貿易戰大背景下主動回應時下如何看待外部挑戰和經濟「國本」的兩大焦點問題,對廓清國內思想界和輿論界的認識大有裨益。

  誠如11日人民日報的文章開宗明義指出,中美經貿摩擦令國內出現一些疑慮、慌張,甚至有人驚呼「狼來了」,「在這種情況下,需要放寬歷史視野,在更高層次上『睜眼看世界』,總結世界強國興衰的經驗教訓,認清中國所處的歷史方位,正視各種外部挑戰,齊心協力把自己的事情辦好。」經濟日報評論則對自媒體鼓吹「中國私營經濟已完成協助公有經濟發展的任務,應逐漸離場」,第一時間加以批駁,指「任由這種逆潮流而動、企圖開歷史倒車的危險想法傳播,應該引起高度警惕。」

  人民日報歷數500年來的世界史,崛起大國均遭受打壓。從世界強國發展規律來看,中國目前正處在爬坡過坎的關鍵性階段。在最後部分「中國完全有信心有能力跨過這道『坎』」,文章指出,首先,這種信心來自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來自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巨大的制度優勢,來自於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舉世矚目的成就。其次,要更加增強憂患意識,防止犯戰略性、顛覆性錯誤。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第三,號召國人更加緊密地團結起來。眾志成城,奮力前行。

  12日經濟日報官方微博首先重磅批駁「私營經濟離場論」,13日該報時評版頭條刊發該文,推出《「兩個毫不動搖」任何時候都不能偏廢》維護經濟「國本」的重磅文章。在貿易戰背景下,國民經濟確實在承壓,輿論場也處於一種混亂失控狀態。自媒體這一泛化炒作的概念,無疑是給私營經濟一個加速離場的信號。文章說,其論調核心錯誤,試圖否定和動搖我國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和經濟體制,把當今世界和平合作、開放融通、變革創新時代潮流中各類企業謀求發展的美好願望,與其自定義的所謂「國家意志」對立起來,並試圖通過「更加集中」和「更加規模化」的「一大二公」的經濟形態所取代。

  文章說,當前,國內外形勢錯綜複雜,企業生存發展面臨諸多新挑戰。如何同舟共濟,闖過急流險灘?重要一條,就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凝聚改革共識、堅定開放信心,繼續堅持和完善我國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兩篇重磅文章指向明確,歸為同一落腳點:凝聚改革共識,戮力同心,共克時艱。外部打一場貿易戰,對內也要對國民有針對性加以引導,畢竟這場崛起中的思想戰也空前複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