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再邀貿易談判 中方:應守誠信

時間:2018-09-14 03:17:42來源:大公報

  圖:觀眾在2018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上參觀通用型無人直升機/資料圖片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12日報道,以美國財長姆努欽為首的官員向中國官員發出邀請,提議舉行新一輪的雙邊貿易談判。對此,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13日回應稱,目前已接到美方新一輪貿易談判的邀請,對此持歡迎態度,相關細節正在溝通中。他再次強調,貿易衝突升級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對於美方不斷釋放可能導致中美貿易摩擦升級的消息,高峰指,這種訛詐、施壓的做法,對中方不起作用,希望美方順應民意,通過平等、誠信的對話與磋商,使中美經貿關係重回正軌。/大公報記者 周琳北京報道

  此次「求談」正值美方聲稱準備馬上對價值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徵收關稅之際。近期,美方已經結束了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聽證,特朗普一方面揚言,他或對另外267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關稅;另一方面,他並沒有在聽證會結束的第一時間實施關稅的加徵。

  四輪談判未達任何協議

  中美間已進行了四輪談判,最近一輪談判於8月23日結束,雙方未能達成任何解決紛爭的協議。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國財長姆努欽已向中方團隊發出邀請,希望中方派出部級代表團在美國政府對華加徵新一輪關稅前進行貿易談判,地點在北京或者華盛頓,時間是「未來幾周」。消息人士表示,向中國發出談判邀請說明,特朗普政府中一些人還是希望在對華徵收關稅前盡一切努力,爭取中國能滿足美方需求。

  近期,美國當局表示對中國2000億美元輸美商品加徵關稅的措施可能很快實施,而在這之後,又可能對另外2670億美元輸美商品加徵關稅。高峰表示,中方注意到美方有關言論。美方不顧廣大業界、消費者的呼聲,不斷釋放可能導致中美貿易摩擦升級的消息,這種訛詐、施壓的做法,對中方不起作用,無助於問題的解決。希望美方順應民意,採取務實舉措,通過平等、誠信的對話與磋商,使中美經貿關係重回正常軌道。

  對於有報道稱,美方可能會以所謂「通過網絡攻擊盜竊美國知識產權」為由制裁中國企業。高峰回應稱,注意到有關報道,不清楚消息是否準確。他表示,中國政府始終高度重視知識產權保護,對於侵犯知識產權的行為,一經查實將依法嚴肅處理。希望美方能夠客觀公正地對待中國企業在美商業活動,不要捕風捉影,為推行貿易保護主義尋找藉口,避免使包括中國企業在內的各國企業對美國營商環境失去信心。

  提高出口退稅應對衝擊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海關總署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中國今年8月中對美貿易順差上升到創紀錄的310億美元。高峰認為,中國對美國出口增速較快,主要是受到美國國內市場需求增加等因素的影響,「當然可能也存在部分中國企業因為擔心美國的關稅政策,提前搶出口的因素」。針對中美貿易增速同比出現下滑,他表示,美方挑起貿易摩擦,當然會給雙方貿易帶來負面影響。

  為減輕對外貿的衝擊,中國官方已出台一系列措施,包括鼓勵企業調整進口結構,增加其他國家和地區的大豆、豆粕等農產品以及水產品、汽車的進口,用反制措施中增加的稅收收入幫助緩解企業及員工受到的影響等。財政部日前公布,對近400項中國製造產品提高出口退稅,此舉有提振出口,應對外部環境的作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