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閩「高姐」特Q集訓 首發香江

時間:2018-09-13 03:17:32來源:大公報

  圖:「高姐」按照「空姐」要求進行培訓/大公報記者蔣煌基攝

  福建進港高鐵首開在即。南昌鐵路局福州客運段首期進港高鐵列車人員服務禮儀培訓日前開班。咬筷子、頂書、理論考試、技能考試、一笑必露八顆牙……這些「高姐」必備要求與「空姐」的培訓要求相比毫不遜色,為的是練出好身材和好氣質。南昌鐵路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為更好滿足旅客出行服務需求,南昌鐵路局從運輸組織、設施完善、人員選拔、業務培訓等方面精心做好各項準備工作。/大公報記者 蔣煌基泉州報道

  南昌鐵路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隨着進港高鐵開通在即,南鐵貫徹相關決議和要求,制定了調度及運輸組織辦法,精心組織聯調聯試,為設備運營維護提供技術支持和保障,確保高鐵設備狀態良好,確保安全萬無一失。

  據介紹,南昌鐵路局福州機務段,將借鑒合福高鐵列車開行的經驗,針對進港高鐵列車的特點,從人員選拔、業務培訓等方面精心做好各項準備工作,確保福州~西九龍G3001/2次列車、廈門~西九龍G3003/4次列車的順利開行。

  「我們也根據相關要求制定了跨境運輸組織規則,鋪畫了列車運行圖。」該負責人說,「為了滿足跨境運輸需求,對售票系統和乘降服務設施進行優化升級,並且制定了突發事件應急預案,開展了應急演練。」

  南昌鐵路局亦針對參與跨境運輸的動車司機、機械師、乘務員等主要工種進行全員培訓,為進港動車組的安全平穩運行提供有力保障。

  挑選60名進港乘務人員

  為保障進港列車安全高效及服務到位,南昌鐵路局要求相關站段從優選拔高素質職工為進港列車服務,從事動車、高鐵乘務工作的在崗員工中挑選出作風扎實、表現優異、形象良好的乘務員擔當乘務工作。據福州客運段黨委幹事孫佳奎介紹,擔當進港列車的機車乘務人員也就是高鐵司機,必須具備大專或以上學歷,有豐富的駕駛經驗,有較強的組織管理和協調能力,熟練掌握客運業務、車輛基礎知識,能妥善處理各類突發事件、掌握乘務區段各停車站客流量的流向變化規律等等,以便能夠安全平穩正點操縱列車。

  經層層篩選,福州客運段共挑選業務過硬的60名乘務人員,福州動車段也選拔出13名優秀的隨車機械師,擔任進港動車值乘工作。選拔工作結束後,為進一步提高進港高鐵列車乘務人員業務素質,該段亦針對鐵路總公司《廣深港高速鐵路跨境旅客運輸組織規則》、《廣深港高速鐵路跨境列車旅客運輸管理規則》等規章開展培訓,讓進港列車人員迅速掌握相關知識。

  「高姐」服務堪比「空姐」

  「我們進港高鐵列車的每一名人員,代表的不僅僅是福州客運段的形象,也是我們南昌局集團公司乃至整個中國內地鐵路的形象,所以服務禮儀必須高標準、高水準!」在福州客運段首期進港高鐵列車人員服務禮儀培訓開班上,列車長李曉若對記者說道。

  咬筷子、頂書、理論考試、技能考試、一笑必露八顆牙……「高姐」的培訓工作,最初是請航空公司的人員幫助培訓的,按照「空姐」的培訓模式進行訓練,要求練出好身材和好氣質。

  而且,針對在香港的作業相關規章、流程和服務需要,福州客運段對列車英語知識進行整理,編製英語培訓資料,聘請專業老師進行口語授課和口語矯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