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日仍存障礙 涉歷史問題美國因素

時間:2018-09-13 03:17:30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中通社報道:12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會見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習近平指出,中日關係正步入正常軌道,面臨改善發展的重要機遇。安倍近日對日媒表示,日中關係已經完全回到正常軌道。

  今年以來,中日關係升溫迅速。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日本研究所所長胡繼平指出,「但在現狀的判斷方面,中日雙方有一點微妙的差別。」胡繼平認為,高層活動的正常化讓日方對兩國關係判斷比較樂觀,「相對而言,中方的判斷是謹慎樂觀的。兩國關係正在一步步變好,但中方認為中日關係仍然存在障礙,這個障礙有可能影響到未來的雙邊關係。」

  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對外關係研究室主任呂耀東表示,問題出在歷史問題、台灣問題、東海問題等原則性問題上。「日方能否恪守和遵循中日間四個政治文件將是兩國關係發展的關鍵。」

  除了中日兩國之間存在的問題外,美國也將是影響中日關係的很大因素。北京大學歷史系教授王新生認為:「日本和美國終究還是同盟關係,美國有駐軍在日本,中美間分歧較大。」王新生指出,「走向正常軌道要考慮區域內外,估計將來還有一些不確定因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