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遠去的牧歌》紀錄新疆牧民40年變遷

時間:2018-09-12 03:17:3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張寶峰北京報道:11日,作為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向改革開放40周年獻禮之作,主旋律影片《遠去的牧歌》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首映式。影片通過紀錄電影方式,以春夏秋冬全景視角展現哈薩克族牧民由傳統「逐水草而居」遊牧生活走向定居興牧現代生活的過程,展現改革開放40年來哈薩克族群眾生活巨大變遷生動畫卷。

  《遠去的牧歌》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支持拍攝,由天山電影製片廠組織創作完成。影片以中國哈薩克族牧民四季遊牧轉場為結構線索,在40年跨度中,通過胡瑪爾和哈迪夏兩家人,因一次意外事故造成的矛盾來演繹草原上輪迴遷徙的生活,以及存在於這種非同一般的生活方式下的生產生活變遷,情感心路歷程。影片不僅描繪了在艱難跋涉的轉場遊牧過程中的傳奇人文故事和自然景觀,還展現了改革開放以來,在黨的定居興牧政策引導下,牧民們告別過去、走出大山、邁向新生活的歷程。

  從人類學、社會學的角度來看,草原民族「四季遊牧」這一經過上千年積澱的人文歷史也正面臨逐漸消逝的過程。因此,除了向改革開放40周年的獻禮意義外,主創團隊對哈薩克族遊牧文化進行的全景式搶救性記錄與拍攝,還具有極高的人文及文獻價值。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