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俄友好合作增世界穩定性

時間:2018-09-12 03:17:31來源:大公報

  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帶領龐大經貿代表團的習近平是「東方經濟論壇最重要的嘉賓」,不僅延續了中俄相互支持對方舉辦重要國際活動的傳統,也令此訪成為下半年中俄最重要的雙邊高層交往。習近平主席此次遠東之行,從經貿和人文交流兩個方面令中俄關係再上新台階。

  中俄經貿務實合作將成為習近平此訪的亮點。經濟論壇聚焦經濟合作,值得關注的是,眼下逆全球化思潮以及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泛起,習近平主席此訪將向世界傳遞明確信號,就是中俄將進一步提升友好合作,共同增強世界的穩定性。中國會繼續敞開大門,在推動國內改革的同時也攜手合作夥伴加深區域經濟合作。

  對於莫斯科而言,美國對俄的制裁無形中拉近中俄的關係,中俄在遠東地區的經貿合作具有巨大潛力。在歐美的制裁仍未解除的當下,俄羅斯選擇與中國加深合作是必然之舉。今年1至7月,中俄雙邊貿易額同比增長25.8%,達到583.5億美元。中國駐俄大使李輝稱,中俄兩國務實合作互有需要、互相補充,可以說是互利雙贏的典範,有着巨大內生動力和提升空間。中俄完全可以通過創新機制、挖掘潛力,朝着年貿易額1000億美元的目標邁進。

  觀察近年逐漸升溫的中俄關係不難發現,習近平和普京的元首外交引領了兩國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保持高水平發展,兩國元首此次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實現年內的第三次會晤,還體現出「走親戚」式的元首外交高度默契和彼此信任。

  目前中俄關係達到歷史最好水平,乘着戰略性大項目的東風,兩國在雙邊貿易、投資和產業合作等方面很快會發生乘數效應。此外,「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中俄博覽會、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和東方經濟論壇也成為助力兩國務實合作的重要平台。可以說,中俄的政治和經濟關係將齊頭並進,最終惠及中俄民眾。

(記者 李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