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習近平明赴遠東推進地區合作

時間:2018-09-10 03:17:06來源:大公報

  圖:6月8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向俄羅斯總統普京授予首枚「友誼勳章」\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中新社、中通社報道:應俄羅斯聯邦總統普京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9月11日至12日赴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席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分析人士預計,此訪將為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發展注入新動力,為地區和平穩定、互信合作開啟新進程。據悉,今年前4個月,中俄貿易增速在中國主要貿易夥伴中位列第一,全年雙邊貿易額有望超過1000億美元。

  這將是習近平自2013年擔任中國國家主席以來第七次踏上俄羅斯土地,也是今年下半年中俄雙邊關係的頭等大事。

  中國社科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研究員姜毅在接受採訪時指出,此番俄羅斯之行有兩大看點,一是在國際形勢急劇變化的背景下,中俄兩個大國如何加強戰略協調,針對地區熱點問題進行磋商;二是如何利用俄羅斯加快遠東發展的契機,進一步深化兩國的務實合作。

  東方經濟論壇由普京總統2015年倡議舉辦,不但在俄羅斯實施遠東開發戰略中扮演重要角色,更逐漸成為亞太地區深化經濟合作、探討國際和地區問題的新平台。本屆論壇以「遠東:更多機遇」為主題,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王義桅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俄羅斯遠東地區的開發與中國東北振興的對接是今次中方出席論壇的重點議題。

  基建產能農業合作空間廣

  姜毅表示,俄羅斯遠東和中國東北地區山水相鄰,有着3000多公里的邊界線,從中俄關係建立後,兩地區就開始了密集的經貿和人文往來,兩地合作也成為兩國務實合作的前沿。近年來,在中國「一帶一路」倡議與俄羅斯「歐亞聯盟」對接的背景下,兩地有廣闊的合作空間,如基礎設施建設、產能、農業、電商等方面的合作。王義桅指出,俄羅斯遠東地區缺乏人力、資本和技術,而這些正是中國的優勢。

  值得一提的是,中方每年均派出大規模代表團出席東方經濟論壇,此次習近平主席出席論壇,將是中國國家元首在論壇上的首次亮相。出席論壇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在論壇全會上致辭,視情出席論壇其他活動,並同出席論壇的有關國家領導人友好交流。

  姜毅認為,中國國家元首在東方經濟論壇的首次亮相有兩個主要原因:第一,東方經濟論壇舉辦三屆以來,為更多的亞太國家合作提供了新的平台,展現出其能力和價值;第二,當前國際形勢和世界經濟都出現了不確定因素,中俄應在此背景下,互相支持彼此大的政策,深化全方位合作,展現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高水平,為下一步合作打開新的出路。

  今年頭7月貿易增25.8%

  數據顯示,今年1-7月,俄中雙邊貿易額同比增長25.8%,達到583.5億美元。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年3月曾表示,預計今年兩國貿易額將達到1000億美元。

  對此,中國駐俄羅斯大使李輝日前接受「今日俄羅斯」國際新聞通訊社採訪時表示,在中俄雙方共同努力下,兩國經貿合作進入加速提質升級的新階段,並呈現出增長快、範圍廣、成效實、潛力大等特點,兩國年內達到1000億美元的貿易額,既是可期的,也是可行的,更是中俄務實合作在新時代達到新高度的見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