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灣區生物科技50強 港佔五席

時間:2018-09-09 03:16:54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在生物科技領域有技術、人才、融資等方面的優勢。圖為無錫一家醫藥企業內,研發人員討論實驗數據\資料圖片

  7日,在廣州舉行的粵港澳大灣區生物科技創新發展峰會上,大灣區生物科技創新企業50強公布。擁有較好科技創新基礎的穗港深共佔據榜單45席,香港5家企業入選。它們被認為在技術創新、市場應用、資本市場認可度上處於同業領先,是大灣區生物科技「獨角獸」或潛在獨角獸企業,亦是潛在赴港上市生物科技企業的中堅。業內人士指出,香港在生物科技領域有技術研發、人才培養、企業融資等方面的優勢,將成為大灣區生物科技發展壯大的重要助推力量及受益者。\大公報記者 敖敏輝廣州報道

  本次評選由畢馬威中國和廣東中創產業研究院聯合主辦。畢馬威中國負責人指,生物科技創新企業50強評選,旨在培育大灣區產學研一體化的創新生態,發掘與選拔生物科技未來的「獨角獸」企業,通過向優秀的企業匯聚更多的基金、人才和產業資源,推動大灣區生物科技的發展。最終選出的50強中,除了深圳華大基因、東陽光藥業、廣州賽萊拉、凱普生物、香港李氏大藥廠5家已上市公司,其餘45家均為獨角獸或潛在獨角獸企業。

  去年以來,大灣區多地公布生物科技產業發展規劃,香港公布的系列措施尤其受到關注。其中,港交所修訂上市規則,特別允許尚未盈利或者尚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在港上市。此次評選正是受該改革措施啟發。

  技術創新為上榜關鍵

  粵港澳大灣區廣州、深圳、香港三大核心城市共奪得榜單45席,佔比高達90%。擁有眾多生物科技產業園的廣州上榜最多,達27家;深圳次之,共13家。香港的5家上榜企業,除李氏大藥廠外,還包括三和生物公司、再心生物科技公司、善覓有限公司和愛華生物科技公司。

  據畢馬威中國華南區生物科技小組稅務主管合夥人羅健瑩介紹,本次評比,專家團最重要的考量因素是技術創新,其次是其產品市場應用現狀及前景,以及資本市場對其認可度,企業規模和營收並不作為主要參考,因此,一些大型製藥企業並未上榜。

  廣深港產學研優勢互補

  羅健瑩指,廣州近年對生物科技企業激勵力度極大,且三甲醫院眾多,醫、企推動研究落實到臨床,因此產學研中「產」企較多。而香港優勢是基礎研究和技術攻關,但本次評比並不包括高校和研究機構,所以榜單沒有體現出這方面優勢。深圳目前的劣勢是產業上游和下游的銜接,在大灣區打造科技創新走廊中,香港和廣州都可以助其補齊短板。

  香港生物科技協會創始人兼主席于常海表示,廣州生物科技發展側重基因檢測、幹細胞治療和生物3D打印,而香港生物科技研究和應用的範疇更廣,包括診斷、製藥、農業、儀器、食品業和環境六大方向,雙方在創新生態鏈上可以互補。香港可以充分發揮其多領域研發和技術攻關優勢,推動整個大灣區生物科技的發展。

  中科院院士陳潤生亦指出,香港醫學科研基礎雄厚,且具有國際化視野,大灣區建設過程中,應特別重視香港在這些方面的優勢,促成產學研結合,最終推動產業整體發展。

  與會專家一致認為,在一系列政策紅利及市場激勵推動下,大灣區生物科技有望進入爆發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