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南沙推綠卡吸納港人才落戶

時間:2018-08-21 03:17:4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黃寶儀廣州報道:記者從廣州南沙區政府獲悉,南沙區人才工作領導小組出台了《廣州南沙新區(自貿片區)落實廣州市人才綠卡審核事權實施辦法(徵求意見稿)》(下稱《辦法》),港人只要在南沙工作或創業超過六個月,在廣州市有合法住所,且屬於相關規定人才的,即可申請人才綠卡,並按國家有關規定可購買一套自住房,同時享受子女入學、辦理營業執照、申辦通行證等一系列待遇。

  香港有國際化及科創方面的優勢,吸引香港人才到南沙發展,是近年南沙人才引進的重點之一。按照《辦法》規定,在南沙可申領綠卡的人才共有七類,如高端領軍人才、海外高層次人才、全球前300名的境外一流大學研究生學歷並有碩士以上學位的人員等,當中對南沙的科技領域人才範圍傾注最多筆墨,囊括就職於南沙區內的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能、生物醫藥、海洋科技、新材料、新能源領域科技企業的核心成員。

  此外,該「辦法」中另一條很受關注項目,是獲得人才綠卡的港澳台地區居民,可按國家有關規定購買一套自住房。除購買住房外,南沙已形成並在進一步強化具有人才競爭力的多元住房保障體系,探索研究出台《廣州南沙新區試點共有產權住房管理暫行辦法》,並初步確定了試點項目,計劃今年內推出約300套共有產權住房。下階段,南沙將通過集中新建、開發項目中配建等方式籌集共有產權房的房源,將重點優先解決南沙發展重點領域內緊缺型人才和港澳青年的居住需求。

  可按規定購買一套自住房

  據了解,人才綠卡還可以在廣州享受辦理長期居留證件和簽證、職稱考試、子女入學、購房購車、辦理營業執照、申辦通行證等一系列待遇。辦法試行期至2019年6月18日,其間符合條件的申請人可登錄「廣州市人才綠卡管理系統」提交申請材料,南沙區人才服務管理辦公室及行業主管部門對申請人申報材料審核通過後,出具同意辦理證明,系統將自動向市人社局報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