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非洲將整體納入「一帶一路」合作

時間:2018-08-21 03:17:39來源:大公報

  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南非總統拉馬福薩在比勒陀利亞共同參觀中南科技創新合作成果圖片展/資料圖片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20日宣布,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將於9月3日至4日在北京舉行。本次峰會主題為「合作共贏,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主持峰會並舉行相關活動。專家預料,峰會之後整個非洲大陸都將有望納入「一帶一路」合作的大框架內,很多非洲國家料將與華進一步商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備忘錄。有專家判斷,未來五到十年中非之間的貿易和投資每年均將有望以兩位數的速率增長。/大公報記者 葛沖、朱燁北京報道

  再過十幾天,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即將在北京舉行。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今年6月在南非出席金磚國家外長正式會晤期間曾指出,中非雙方努力將峰會主題同中非共建「一帶一路」、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非盟《2063年議程》以及非洲各國發展戰略結合起來,做出合作共贏的新規劃,開闢共同發展的新前景。他說,面對國際局勢的新變化和非洲大陸發展的新需要,峰會將出台中非下一步全方位合作的新舉措。中方期待着屆時非洲各國領導人聚首北京,把中非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提升到新水平。

  外交部部長助理陳曉東日前亦表示,中非領導人將共商新時期中非友好合作發展大計,攜手打造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

  逾三千中企活躍非洲各國

  中非合作論壇是中國與非洲國家集體對話合作的重要平台,已經成為南南合作的典範和國際對非合作的旗幟。中國公共外交協會副會長胡正躍20日在中國人民大學與中國公共外交協會共同主辦的中非關係研討會上指出,中非是天然的好兄弟、好朋友。近年來在雙方領導人的推動下,中非關係全方位提升。2017年中非貿易額已經達到1700多億美元。借助「一帶一路」的東風,目前已有3000多家中資企業活躍於非洲各國,為推動中非互利合作、促進當地發展作出貢獻。

  外交部前副部長,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何亞非表示,保持世界經濟的平衡要靠廣大發展中國家,尤其是非洲國家的大發展。

  貿易合作有望超10%增長

  商務部前副部長、中國國際交流中心副理事長魏建國預料,未來五年,中國在非洲的加工產業也將大踏步地向高科技領域發展,如無人機、種子改良、電子、信息技術等。他判斷,中非之間的貿易和投資,未來五到十年,每年均將有望以兩位數的速率增長。

  中聯部當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一帶一路」智庫合作聯盟秘書長金鑫認為,在「一帶一路」的開放平台中,整個非洲都是其天然合作夥伴。本次峰會後整個非洲大陸都會納入「一帶一路」合作的大框架裏頭,很多國家會和中國進一步商簽共建「一帶一路」的合作備忘錄。他認為,非洲大陸完全可以,而且應當可以成為「一帶一路」的示範地區,成為「一帶一路」最具活力的合作板塊之一,成為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和國際產能合作領域的優先合作夥伴,成為攜手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最佳的拍檔。

  蘇丹駐華大使館一等秘書納賽爾丁.阿普杜拉(Nasreldin Abdalla M.A.)認為中國的繁榮同時也帶動了非洲的繁榮,反之亦然。中非的合作關係是建立在互利共贏的基礎之上的,未來中非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充滿了挑戰,需要雙方密切合作共同努力。他同時高度期待9月初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能有豐碩成果,進一步推動中非共同發展與繁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