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習近平:推進新時期中馬務實合作

時間:2018-08-21 03:17:36來源:大公報

  圖:二十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會見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中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新華社、中新社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日在釣魚台國賓館會見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習近平強調,中馬雙方要接續友誼,以共建「一帶一路」為主線推進新時期中馬務實合作,相信新時期中馬關係大有可為。中馬雙方要推動中國─東盟合作提質升級,並旗幟鮮明反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馬哈蒂爾表示,他此次訪華旨在向中方表明,馬來西亞對華友好的政策不會變化。同日發表的中馬聯合聲明提到,馬方歡迎、支持並將繼續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合作。

  習近平歡迎馬哈蒂爾訪華,讚賞馬來西亞新政府和馬哈蒂爾本人高度重視中馬關係,讚賞馬哈蒂爾多次表示視中國為發展機遇並支持「一帶一路」倡議,讚賞馬哈蒂爾為推動亞洲區域合作作出的重要貢獻。

  推動中國─東盟合作提質升級

  習近平指出,總理先生多年來倡導「亞洲價值觀」,主張獨立自主,積極推進東亞合作,堅持走適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同為亞洲崛起中堅力量,中馬互為重要發展機遇和合作夥伴。雙方要加強戰略溝通,引領兩國關係更好發展,推動亞洲振興和世界進步繁榮。

  習近平強調,雙方要接續友誼,深化合作。馬來西亞是東盟成立後率先同中國建交的東盟國家。中方堅定奉行中馬友好,相信新時期中馬關係大有可為。要本着相互尊重、友好協商的原則,妥善對待存在問題,堅持友好合作的大方向,實現互利雙贏。要立足亞洲,胸懷世界,堅持戰略自主,推動中國─東盟合作提質升級,推動東亞經濟共同體建設;賦予南南合作新活力,提高發展中國家代表性和發言權;旗幟鮮明反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

  「一帶一路」沿線拓第三方合作

  習近平指出,中馬雙方要以共建「一帶一路」為主線推進新時期中馬務實合作。要加強統籌規劃和各自發展戰略的對接,推進產業和創新合作。要培育新合作亮點,探討合作新領域、新思路、新模式,持續做大合作增量,擴大互利共贏,探討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展第三方合作。

  馬哈蒂爾表示,我這次訪華是馬來西亞新政府的重要舉措,旨在向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表明,馬來西亞對華友好的政策不會變化。中國在歷史上從未殖民過馬來西亞。中國今天的發展對馬來西亞也不是威脅。馬中合作助推馬來西亞發展。馬方新時期「向東看」願借鑒中國發展的成功經驗,不斷創新創造,實現自身更大發展。

  馬哈蒂爾表示,馬方歡迎中企赴馬來西亞投資,深化雙方合作,更好造福兩國人民。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是為促進地區的交往合作,將使地區所有國家獲益。馬來西亞支持並願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相信這有利於地區發展繁榮。

  中國和馬來西亞20日發表聯合聲明,包括十六項內容。其中指出,馬方歡迎、支持並將繼續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合作。雙方將加快落實兩國政府《關於通過中方「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倡議推動雙方經濟發展的諒解備忘錄》,探討制定相關規劃綱要。

  中馬爭取早日達成RCEP

  同時,雙方同意共同編制兩國《經貿合作五年規劃(2018-2022)》。雙方歡迎開展雙向投資,鼓勵在信息通信技術、數據分析、設計研發、物聯網、雲計算和人工智能等高價值領域開展技術轉移等合作。雙方願深入推進東亞經濟共同體建設,爭取早日達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雙方將同其他東盟國家一道,爭取早日達成有效的「南海行為準則」。

  據人民銀行20日消息,20日,中國人民銀行與馬來西亞國家銀行在京續簽中馬(來西亞)雙邊本幣互換協定,規模保持為1800億元人民幣/1100億馬來西亞令吉。協議有效期三年,經雙方同意可展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