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縱深考量軍隊發展 講話振聾發聵/張寶峰

時間:2018-08-20 03:17:46來源:大公報

  中央軍委近日召開黨的建設會議,習近平就黨的領導、組織建設、軍隊用人、反腐鬥爭等重大問題發表重要講話。這次會議與這番講話可謂適逢其時。習近平從全局和遠景出發,提出的諸多重大要求,亦必將對中國軍隊建設產生深遠影響。

  近年來,外部局勢複雜多變,美國退群、英國脫歐、中東動盪,再加上不停有外力尋機介入南海及台灣問題,乃至迄今仍在發酵的貿易摩擦,都令中國面對的外部環境日趨複雜,對中國謀求和平崛起的定力提出更高挑戰。反觀國內,中國正處在穩增長、調結構、轉方式的關鍵期,三大攻堅戰、五大風險點,每一道都是必答題,每一題都是硬骨頭。在這樣的內外形勢下,保持大局穩定,確保發展節奏,對中國而言尤其重要。而在各種保障之中,一支強有力的軍隊,無疑是最後也應是最為堅固的那道保障。

  如果說軍隊是國家穩定發展的重要保障,那麼對於中國軍隊來說,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就是「對保障的保障」。這一點不僅是中國軍隊的理論要求,更是經過實踐檢驗的寶貴經驗。

  重視黨的領導、強調黨的建設,可以說是中國軍隊保持戰鬥力的重要法寶,但近年來,因為個別軍隊領導和幹部失職瀆職、自我失束,導致這方面反倒成為中國軍隊的一塊短板,甚至成為貪腐之徒苟事蠅營的縫隙。縱觀十八大後中國軍隊「打虎拍蠅」的報告單,徐才厚、郭伯雄、谷俊山……幾乎每一個「栽倒」的人,無不與黨風黨建鬆懈、思想堤壩潰敗密切相關。

  正是基於這樣的內外形勢,並從中國軍隊長遠發展的高度和縱深考量,中央軍委才召開了這樣一場重要會議,而習近平在講話中所提的「一切重要問題都由黨委決定」、「選拔人才要突出打仗能力」、「反腐不會變風轉向」、「對奢靡之風要窮追猛打」等一系列重要論述,也因此而顯得愈加振聾發聵。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