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居住證有效期五年 危害國家者吊銷

時間:2018-08-20 03:17:40來源:大公報

  19日,中國政府網全文發布《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全文見A6版)。辦法規定,港澳台居民居住證有效期限為五年。未滿十六周歲的港澳台居民,可以由監護人代為申請領取居住證。首次申請領取居住證,免收證件工本費,符合辦理條件者一般20個工作日內可領到居住證。辦法同時規定,持證人出現喪失港澳台居民身份,以及可能對國家主權、安全、榮譽和利益造成危害等四種情形時,其所持居住證應當由簽發機關宣布作廢。辦法自今年9月1日起實施。/大公報記者 張寶峰北京報道

  辦法明確,港澳台居民前往內地(大陸)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穩定就業、合法穩定住所、連續就讀條件之一的,根據本人意願,可以依照本辦法的規定申請領取居住證。未滿十六周歲的港澳台居民,可以由監護人代為申請領取居住證。「港澳居民」是指在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定居且不具有內地戶籍的中國公民;「台灣居民」是指在台灣地區定居且不具有大陸戶籍的中國公民。港澳台居民遷入內地(大陸)落戶定居的,按照有關規定辦理。

  辦法顯示,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登載的內容包括:姓名、性別、出生日期、居住地住址、公民身份號碼、本人相片、指紋信息、證件有效期限、簽發機關、簽發次數、港澳台居民出入境證件號碼。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的有效期限為五年。

  料下月掀起申領高潮

  在京從事戲劇編導工作多年的香港導演葉遜謙對大公報說,「今天中午在排練間隙,我就收到了微信,告知我辦法全文公布了。我抓緊時間仔細看了一遍,覺得辦法規定的申領流程非常簡潔明晰,沒有一點複雜模糊的地方,真是非常便利。」葉遜謙說,自己身邊的香港朋友幾乎都在轉發相關消息,大有刷屏之勢。進入9月份後,必將掀起港人申領居住證的高潮。

  正在北京大學新聞傳播學院攻讀研究生的香港學子王柏榮說,前幾天剛剛得知辦法出台的時候,一直擔心流程會比較複雜、程序會比較繁瑣,但今天一看,真是太簡單了,「我仔細看了幾遍,總結下來,只需要填一張表,驗一個證,交一些材料就OK啦!」

  辦法強調,港澳台居民居住證持證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其所持居住證應當由簽發機關宣布作廢:喪失港澳台居民身份的;使用虛假證明材料騙領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的;可能對國家主權、安全、榮譽和利益造成危害的;港澳台居民出入境證件被註銷、收繳或者宣布作廢的(正常換補發情形除外)。

  到內地發展決心更堅定

  辦法要求,港澳台居民在內地(大陸)從事有關活動,需要證明身份的,有權使用居住證證明身份,有關單位及其工作人員不得拒絕。國家機關及其工作人員對在工作過程中知悉的居住證持有人個人信息,應當予以保密。

  多次來內地參加交流活動的香港學子Eric Fung說,「我非常喜歡北京,覺得這裏城市大,機會多,文化底蘊也深厚。但因為以往曾有學長『吐槽』在內地供職頗多不便,導致自己一直糾結畢業後要不要來內地闖蕩。」Eric Fung表示,這次仔細研究了辦法全文後,深感此項惠民政策誠意十足、力度空前,也徹底堅定了自己到內地發展的決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