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綠航星際」試驗為地外生存奠基

時間:2018-08-19 03:17:12來源:大公報

  圖:參加「綠航星際」試驗的志願者在生物艙中照料植物/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劉凝哲北京報道:環控生保是太空站最為核心技術。早在2016年,就有4名志願者參加在深圳啟動的「綠航星際」試驗,進入面積370平方米的密閉艙內,順利開展了為期180天的受控生態生保技術試驗驗證。標誌着中國自主掌握的受控生態生保技術達到國際先進水準。

  這次活動由中國航天員訓練中心和深圳太空科技南方研究院主導,海內外16家科研單位共同參與。

  「綠航星際」驗證的受控生態生保技術又稱第三代環控生保技術,是在神舟飛船使用的非再生式環控生保技術和未來空間站使用的物理化學再生生保技術的基礎上發展而來,可實現封閉環境內的大氣、水和食物的高效循環再生,建立適合人類長期駐留的生命和健康保障體系,大幅減少地面物資補給需求。

  試驗期間,平台14個子系統運行可靠,5類25個品種植物茁壯生長,635台(套)參試設備穩定工作。其中,試驗氧氣自給率達到100%,水達到99%,食物達到70%,實現了封閉物質的生態循環,為未來地外星球基地生命保障技術的預先研究打開新局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