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官媒:美在南海直逼中國「紅線」

時間:2018-08-19 03:17:0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微信公眾號「俠客島」報道:8月13日,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了軍費的2019年度國防預算和《國防授權法案》。在中美貿易糾紛的大背景下,此項法案的多項內容卻都劍指涉華貿易投資管制、南海、台灣等敏感議題,值得謹慎對待。

  法案要求美國國防部定期提供中國在南海的一切重大行動資訊,且不得邀請中國軍隊參加「環太軍演」或為此提供便利。如此明確地將針對中國的南海條款寫到美國《國防授權法案》,還是第一次,標誌着美國介入南海事務的力度進一步加大。

  法案發布後一個最直接的影響是,美國國防部定期提交針對中國南海行為的報告,會加劇中美南海「軍事化」博弈的烈度。近兩年來,為了保持專業性,美軍現場動作不斷升級,輿論炒作調門有所降低。而在新法案背景下,美軍出於國內政治和法律的雙重考慮,將不得不加大中國「南海軍事化」的輿論炒作。此外,國會還在條款中明確要求,針對南海中國行為的報告必須向公眾公開,這些報告一旦出台,本身就會成為媒體競相關注炒作的焦點。間接的影響是,新《國防授權法案》壓縮了國防部等行政部門和軍方的政策彈性空間,這使得美國在南海針對中國的力度和動作會顯著加劇。

  南海之外,在台灣問題上,美國也直逼中國「紅線」。新《國防授權法案》要求國防部加強與台灣的防務關係,建議美軍應適度參加台灣軍事演習,有針對性的加強對台軍售。

  對此,中國既要防止海上競爭與貿易摩擦共振,同時更要毫不動搖堅守自身國家利益的底線,在維護核心利益上決不含糊。總之,做好談和戰的一切準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