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籲美審時度勢 勿再「雪上加霜」

時間:2018-08-19 03:17:0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張寶峰北京報道:針對美國再次以報告形式妄評中國國防軍隊建設一事,清華大學當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院長劉江永18日對大公報說,美國國防部在美國政府對華決策當中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它站在美國整體對華戰略的角度上,將中國設定為美國的競爭對手再加以評論,基調非常不友好,帶有挑釁的味道。

  針對美國發布此類報告的意圖,劉江永說,實際上美國國內目前是百廢待興,製造業等諸多領域都需要政府扶持和投入。而美國國防部往往需要對對象國予以誇大的介紹或揣測,以在整體預算當中分取更大的蛋糕。

  「由於美國單方面挑起貿易戰,中美經貿關係已經出現了建交以來罕見的惡化局勢。在這個時候,美國國防部這份報告對中美關係無疑是雪上加霜。」劉江永說,這份報告既不利於中美兩國關係的發展,更不利於中美兩軍的合作。

  2019年將迎來中美建交40周年。劉江永說,當前世界局勢依然很不安寧,傳統安全與非傳統安全因素交織,很多重大問題都需要中美通力合作予以解決。作為世界兩大經濟體,中美應該審時度勢,從全局角度考慮兩國關係的未來。美國更應該全面總結回顧兩國關係,做出正確的戰略選擇,而不要再發出類似有損兩國關係的聲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