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釋繼續友好合作清晰信號

時間:2018-08-18 03:17:3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17日,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將抵達浙江杭州,開啟為期五天的訪華之行。這是他再次執政後,第一次正式訪問東盟以外的國家。華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院長助理黃日涵預計,此訪馬哈蒂爾料將釋放繼續堅持中馬友好合作的清晰信號,並打造雙方合作「新成果」。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南亞東南亞及大洋洲研究所副研究員駱永昆分析稱,雖然中國人對馬哈蒂爾並不陌生,但如今他以反對黨聯盟「希盟」領袖的身份當選總理後,需要向中方介紹自己的內政外交團隊,需要進行戰略溝通,為雙邊關係發展廓清誤解、重注動能。

  「馬來西亞發生政黨輪替後,新政府發展思路有所調整,這樣的變化是國際政治中的常態。」黃日涵表示,中國不僅是馬第一大貿易夥伴,也是馬第一大外國遊客來源國,中馬雙方有着十分牢固的共同利益,通過雙方此次戰略溝通,兩國關係有望更加鞏固和穩定。

  截至目前,中馬在「一帶一路」建設框架下開展廣泛合作。其中,黃日涵認為,以中馬欽州產業園和關丹產業園為代表的「兩國雙園」國際合作模式,開啟了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產業合作的嶄新方式。馬哈蒂爾此前已多次強調,「一帶一路」倡議是地區國家實現共同發展繁榮的重大機遇,馬方將積極支持並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在外交學院副院長王帆看來,中馬在共同應對逆全球化思潮和貿易保護主義挑戰,深化東盟一體化、推進中國與東盟合作等方面,均有廣闊合作空間。馬哈蒂爾此訪將增信釋疑,促進雙方合作的升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