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誰在為中馬關係杞人憂天?/馬浩亮

時間:2018-08-18 03:17:38來源:大公報

  93歲的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捲土重來」,重新掌舵國家,是今年東南亞地區的一件大事。而馬哈蒂爾上台之後,先後叫停了多個中資基建項目,總額達220億美元。一些西方媒體藉機大肆炒作,認為這將引發中國地緣外交的變局,並且是「一帶一路」遭遇的重大挫折。

  17日起,馬哈蒂爾展開為期五天的中國之旅。這是他再度出任擔任總理後首次訪華,更是其就職以來首次正式出訪東盟之外的國家。這一行程其實已明確地宣示,馬哈蒂爾不會成為中馬關係的顛覆者。那些對中馬關係的猜疑和揣測,不過是杞人憂天。

  今年是中國對外開放40周年。從1981年至2003年,馬哈蒂爾擔任馬來西亞總理長達22年。這段時間,正是中國改革開放從起步到騰飛、崛起的時間。馬哈蒂爾是為數不多幾乎完整見證了中國改革開放過程的外國領導人,馬來西亞也是最早從中國改革開放受益的國家之一。在馬哈蒂爾執政期間,中馬關係保持了總體穩定發展。

  中馬有着天然的地緣聯繫,兩國也沒有邊界或歷史糾葛,中國已連續九年成為馬來西亞最大貿易夥伴,並且是該國的製造業最大投資來源國。而馬來西亞也是中國人境外旅遊最主要的目的地之一,兩國民間人文交流越來越頻密。可以說,無論從哪一方面來說,中馬關係都不存在「劇變」的原因和必要。

  馬哈蒂爾以九旬歲高齡重出江湖,某種程度上說,是面對國內局勢變化的不得已之舉。其上台之後,對前總理納吉布的政治遺產進行清算,這不可避免要波及到納吉布執政時期的一系列政策和項目。當中牽涉個別中資項目,亦不奇怪,但只是操作層面的問題,而非戰略層面。

  作為一個資深的政治家,馬哈蒂爾自然懂得中國在世界特別是亞洲的影響力。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貿易環境的互惠共贏,也是全球化過程中的大勢所趨。對華友好,與中國保持緊密經濟聯繫,是馬來西亞發展重要依託。此次訪華前,馬哈蒂爾重提連接昆明和新加坡的「泛亞鐵路」計劃,並表示自己從來都不是一個「外資保守派」,他還對中國外長王毅表示,馬方將積極支持並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因此,今次馬哈蒂爾訪華,將是一次增信釋疑的好機會,兩國也可藉此對經貿合作結構進行適當的優化調整,更好地實現互利合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