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馬哈蒂爾抵華 將簽三備忘錄

時間:2018-08-18 03:17:36來源:大公報

  圖: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17日晚抵達杭州,開啟了他為期5日訪華行程/網路圖片

  據馬來西亞媒體報道,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17日晚抵達杭州,開啟他再執政後首次訪華行程。馬哈蒂爾預料將於20日在北京與中國領導人會面。馬來西亞外交部發布的消息指,訪華期間,中馬兩國總理將共同見證三份諒解備忘錄的簽署,內容涉及農業和農產品領域,這標誌着中馬戰略夥伴關係的加強。此次訪華行程中,馬哈蒂爾將在18日考察阿里巴巴集團和吉利控股集團,此次的杭州之行所釋放的信號,也顯示出中馬將進一步挖掘電商、科技、金融、生態等領域的合作潛力。/大公報記者 葛沖北京報道

  應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邀請,馬哈蒂爾17日開始了為期5天的對華正式訪問。這是他的第八次訪華,也是他今年5月重新掌權之後首次來到中國。根據馬來西亞外交部發布的聲明,馬哈蒂爾將訪問杭州和北京兩地,在杭州,他將與浙江省領導會面,到訪阿里巴巴集團總部和浙江吉利控股集團。在北京期間,馬哈蒂爾將分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面,就雙邊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地區和國際問題交換意見。此外,他還計劃與中國知名企業家和投資者舉行對話會,並與在華馬來西亞人共進晚餐。

  據馬來西亞外交部消息,此次陪同馬哈蒂爾訪華的有馬哈蒂爾的夫人,以及外交部長、國際貿易與工業部部長、農業與農基產業部部長等多位重要內閣成員,據馬來西亞媒體報道,初級產業部部長郭樹沁曾表示,此次訪華同時致力於推廣馬來西亞的棕櫚油,橡膠和木材。

  未來科創農業合作將加強

  據北京商報報道,中國駐馬來西亞大使日前在吉隆坡接受媒體採訪時介紹,中馬雙方都認為,在數字經濟、農業、汽車製造、高科技等領域雙方有很大合作空間,在此次訪問中,雙方有望在這些領域達成共識,取得成果。

  據馬來西亞總理署此前消息,訪華期間,馬哈蒂爾將前往杭州。兩個月前,阿里巴巴集團董事會主席馬雲剛剛拜會過馬哈蒂爾,而阿里巴巴也在吉隆坡設立了物流中心。同在兩個月前,馬哈蒂爾試乘了浙江吉利和寶騰(馬來西亞汽車品牌)合作生產的新車型。有專家表示,而此次杭州之行所釋放的信號,也顯示出了中馬將進一步挖掘電商、科技、金融、生態等領域的合作潛力。以往兩國比較注重基建合作,科創等方面合作還不夠突出的話,那麼未來這方面合作將有所加強。

  「中國數十年發展是奇跡」

  馬哈蒂爾訪華前接受新華社專訪表示,與中國的關係對馬來西亞十分重要,期待借助此訪繼續推動馬中關係向前發展,探討雙方新的合作領域。「與中國的關係對我們來說十分重要,我上次擔任總理時,一直致力於推動與中國的緊密關係。」現年93歲的馬哈蒂爾曾於1981年至2003年擔任馬來西亞總理,並多次訪華或來華出席會議,親眼見證了中國自改革開放以來的發展成就。採訪中,馬哈蒂爾讚賞中國數十年來的發展成就是一個「奇跡」,中國已成為世界的製造中心,發展出頂尖的科學技術。

  馬哈蒂爾表示,歡迎來自中國的投資。他希望看到更多的中國投資來到馬來西亞,帶來資本和技術,設立工廠以增加馬來西亞的就業。「我們歡迎中國的發展。馬來西亞是一個貿易國家,我們樂見自己的夥伴更加富裕。」他說,「一個穩定和繁榮的中國對馬來西亞是有益的。」他說,新政府沒有改變馬來西亞對馬中關係的一貫立場。

  內地媒體引述分析人士認為,中馬關係傳統友好,又同屬發展中國家,秉持相似發展理念,堅持獨立自主外交政策,崇尚亞洲價值觀,反對強權政治,中馬共同利益遠遠大於個別分歧,對中馬關係的展望不應局限於一時一隅,而應着眼未來、聚焦發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