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廣深科創走廊擴容 港澳添翼

時間:2018-08-18 03:17:31來源:大公報

  圖:近日,廣東首次提出「廣深科技創新走廊+香港、澳門」概念,探索粵港澳科研合作新模式。圖為深圳河套區/資料圖片

  科技創新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點內容之一,也是香港各界重點關注的內容之一。廣東省科技廳聯合香港、澳門組織編制的《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行動計劃(2018-2022)》(下稱《科創行動計劃》)有望近期發布並實施。廣東提出與香港聯同打造「一廊四城多核心」的創新格局,形成「廣深科技創新走廊+香港、澳門」為主軸的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帶,並將探索粵港澳科研合作新模式,並推動人員、資金等科創要素流動便利化。/大公報記者 黃寶儀、李望賢報道

「廣深科技創新走廊+香港、澳門」的組合,這是廣東官方首次提及的概念。

  實際上,珠三角城市近期均加快了引進香港、澳門科研資源的步伐,「港澳研發+珠三角轉化」、聯合研發等多種方式成為發展趨勢。如,香港浸會大學、澳門大學和廣州中醫藥大學簽署《粵港澳中醫藥戰略合作框架協議》,並已啟動首期6個項目的合作;繼香港大學、廣東藥科大學與中山市共建的「廣東藥科大學─香港大學創新平台」於7月初啟動後,中山市又與香港大學達成意向,設立虛擬現實內容研發中心。

  將發布經費跨境使用辦法

  同時,廣東省科技廳、省財政廳等正推進聯合制定並發布廣東省級財政科研經費跨境港澳使用的相關管理辦法,實現粵港澳資金跨境流動。

  不僅僅是創新格局的「擴容」,在粵港澳科技合作很多細節安排上,也陸續有了新消息。今年初,蔡冠深等7位委員在《關於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創新科技產業發展及促進便民措施的提案》中,建議將毗鄰「落馬洲河套區創新及科技園」、深圳河南北兩岸的幾個片區,一併打造為「深圳河兩岸創新走廊」。記者從廣東覆函中發現,深圳市現正編制完善《深港科技創新特別合作區總體發展規劃(2018-2035年)》,其中合作區空間布局分為核心區和未來可拓展區,涵蓋提案中涉及的相關區域。

  設四專組推合作區規劃

  圍繞合作區建設,深圳已經開始進行系列配套建設,如以福田保稅區為平台,已梳理出逾30萬平方米的產業空間,與香港及海外科研團隊開展深度合作。同時,深圳已成立建設深港科技創新特別合作區領導小組,由市委書記王偉中任組長,市長陳如桂任副組長,領導小組下設政策規劃和對港協調、空間規劃、創新科技以及交通口岸四個專責小組,全面統籌領導合作區深圳區域開發建設工作,研究解決合作區深圳區域規劃建設中的重大問題。

  下一步,廣東將探索粵港澳科研合作新模式,重點在生物醫藥、人工智能等領域建設粵港澳大灣區聯合實驗室,推動粵港澳三地創新要素的流動,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