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應美動議 中美月底重啟貿易談判

時間:2018-08-17 03:17:47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商務部16日發布消息,中美擬本月下旬舉行副部長級經貿磋商/資料圖片

  中美恢復經貿談判。中國商務部16日宣布,應美方邀請,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擬於8月下旬率團赴美舉行中美經貿問題副部長級磋商。商務部同時強調,中方歡迎在對等、平等、誠信的基礎上,開展對話和溝通。這是自美國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以來雙方首次嘗試正式協商。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對大公報指出,中美談判在此時十分必要,中方談判要爭取為貿易戰「滅火」。/大公報記者 周琳北京報道

  商務部表示,王受文將與美國財政部副部長馬爾帕斯率領的美方代表團就雙方各自關注的中美經貿問題進行磋商。並重申,反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做法,不接受任何單邊貿易限制措施。中方歡迎在對等、平等、誠信的基礎上,開展對話和溝通。

  談判或聚焦關稅清單

  7月6日,美國率先對價值34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25%的進口關稅。作為反擊,中國也於同日對同等規模的美國產品加徵25%的進口關稅。數日後,美方又升級了戰火,於7月10日宣布擬對另外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10%關稅,並威脅會將稅率提高至25%。中方則於8月3日宣布,決定對原產於美國的5207個稅目約600億美元商品,加徵25%、20%、10%、5%不等的關稅。

  近日,美方再度宣布,自8月23日起對約160億美元中國輸美產品加徵25%的關稅,中方隨即發布對等措施。

  這是美國率先打響中美貿易戰的第一槍後兩國首次嘗試舉行正式談判,也是中美之間就經貿問題展開的第四輪磋商。前三輪磋商時間分別在5月3日-4日和5月15日-19日,以及6月2日-3日舉行。此前,中美最高層級談判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與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

  白明指出,此次談判雙方或將聚焦關稅清單。他指出,中方願意談判主要是為了避免貿易戰再升級,盡可能去阻止美方一意孤行、進一步激化矛盾,擴大貿易戰的負面影響。中方歷來談判大門是敞開的,談判爭取為貿易戰滅火,但結果不由我們決定,如果美方堅持單邊主義,談判也不會有出路。

  專家:談攏概率很低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認為,中美恢復談判十分必要,但談攏的概率很低。因為美方覺得自己還處於主動地位,沒有感受到多少明顯的疼痛,因而沒有很強的動機真的妥協達成協議。他指出,這類磋商是必不可少的,因為雙方保持接觸能避免雙邊關係徹底破裂,也保證未來條件成熟、雙方意願都比較強烈時能迅速全面進入正題,達成協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