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術前放化療助食道癌延命五成

時間:2018-08-15 03:17:32來源:大公報

  圖:研究證實「術前新輔助放化療」可延長晚期食道癌患者生存期。圖為局部晚期食道癌患者在接受放化療\受訪者供圖

  「術前放化療可將局部晚期食管鱗癌中位生存期延長50%。」一項由內地醫生主導完成食道癌臨床研究成果,日前首次登上國際《臨床腫瘤學》(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醫療雜誌。該研究由廣東中山大學腫瘤防治中心牽頭,上海、天津、浙江、四川等地共8所家腫瘤醫院共同參與。研究歷時11年,將451例局部晚期食道癌患者作為研究組,將傳統和新治療手法進行治療和隨訪對照,證實「術前新輔助放化療」可將局部晚期食管鱗癌生存期從66.5個月延長至100個月。\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廣州報道

  團隊透露研究初衷稱,中國食道癌患者與西方相比,表現出多個不同特徵,為此希望提出針對「中國特色」實驗和治療手法。「全球每年死於食道癌的人數約有40萬,中國人數就達21.1萬人。」廣東省食道癌研究所所長、中山大學腫瘤防治中心食道癌治療首席專家傅劍華表示,食道癌在中國屬於高發癌症,然而在這方面的研究卻與之不成正比。此外,與西方相比,中國除了食道癌發病率高外,患者90%屬於鱗狀食道癌,發病人群多集中在60歲以下的年輕群體。傅劍華認為,對於食道癌需要「對症下藥」地針對中國以至亞洲人開展治療試驗。

  全球最大樣本同類考驗

  對於局部晚期食道癌,此前內地治療手法主要以單純外科手術為主,然而療效較差,術後僅有不足35%的患者能生存超過5年。「國內對於食道癌,更重視對區域淋巴結的外科清掃。但這對生存率提高作用有限。」中山大學腫瘤防治中心食管癌放射治療首席專家劉孟忠告訴記者,當時國內外學者已開始探索在單純手術以外的輔助治療,但中國仍未有這方面的數據。「儘管歐美國家曾探討相關研究的療效,但仍存在樣本量太少、最終結果不一致等問題,證據級別比較有限。」

  在中山大學腫瘤防治中心傅劍華、劉孟忠教授牽頭下,內地8家中心在2007年共同啟動新輔助放化療並手術治療的臨床研究。在徵得患者同意後,從2007年至2014年,共有451例患者進入研究組。傅劍華說,這是全球同類樣本量最大的實驗。有224人被隨機分組為術前放化療組,另外227例被列入單純手術組。對比發現,術前放化療組的鏡下完全切除率達到98.4%,病理完全緩解率也達到4成,高於單純手術組。

  奠定新治療模式地位

  對比結果還顯示,術前放化療的中位生存期達到100個月,比後者長44個月。結果證實,術前放化療並手術可延長局部晚期食道癌的總生存,將食道癌患者的中位生存壽命延長將近50%。傅劍華解釋稱,單純手術僅能清除肉眼可見腫瘤。而在術前放化療,利用放射線殺滅掃描範圍內癌細胞後,再結合手術清掃,治療效果更好。

  劉孟忠稱,這個研究進一步奠定了「術前放化療聯合手術」治療模式的地位,也將為優化國內外治療指南提供有力的循證依據。「過去大多數人擔心手術前進行放化療,會影響病人的體力和接受手術的後果,導致該治療理念在內地推廣緩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