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經濟發展不平衡 較美差距明顯

時間:2018-08-15 03:17:31來源:大公報

  圖:在第31屆福州國際汽車展覽會上,新能源車備受關注\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張寶峰北京報道:14日在京發布的《產業藍皮書:中國產業競爭力發展報告(2018)》指出,美國的新經濟競爭力優勢依然明顯,是新經濟發展中的超級大國;中國新經濟發展已有一定基礎,但與美國相比仍然存在差距。

  藍皮書構建的新經濟指數由創新能力、全球化、綠色化、數字化、網絡化和智能化6個指標構成。分項來看,中國的新經濟發展並不平衡。

  與美國相比,中國差距最大的三個領域為綠色化、創新能力和網絡化,而尤以創新能力的差距最明顯。創新能力方面,美國位居第1,中國位居第17;綠色化方面,美國位居第3,中國位居第14;網絡化方面,美國位居第1,中國位居第8。

  仍存稅收壟斷等問題

  藍皮書指出,平台經濟等新經濟形態具有生態性、開放性、共贏性和普惠性等特徵,但其發展仍存在一些問題,比較典型的有消費者權益保護問題、稅收問題和壟斷問題。比如,網絡虛擬性使得消費者無法分辨不法分子的欺詐行為,網絡超地域性也會使得網絡消費者的權益保護難度增大。此外,批量化的流水線和大額交易將被大量碎片化交易所替代,推動稅收管理的精細化、柔性化,同時人工智能將極大地滿足人類經濟生活需求,將對包括稅法在內的各項法律提出全新挑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