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打破「數據孤島」 共享才能更智慧

時間:2018-08-15 03:17:22來源:大公報

  自智慧城市的概念提出後,中國目前約有500座城市在探索智慧城市的建設。但由於投資難、共享難、運營難,很多智慧城市的建設效果並不明顯。銀川當地有關專家告訴記者,造成這一現象的根本原因在於建設各部門各自為政,大數據無法共享而成為「數據孤島」,最終讓智慧城市「不智慧」。

  據介紹,智慧城市建設的障礙首先是投資難,智慧城市是一個系統工程,地方財政無法一次性投入;其次是共享難,政府各部門分散投資建設,易形成「數據孤島」,數據不能共享就不能釋放大數據價值;第三是運營難,傳統智慧城市的建設模式是建設單位建完之後移交政府,軟硬件更新不及時、人員培訓跟不上,致使建設運營難以持續。

  參與銀川智慧城市建設的一位專家表示,在銀川智慧城市建設初期這些問題都有出現,特別是在數據歸集方面。最終經銀川市統一協調,目前全市29個委辦局的數據已全部匯集到大數據中心,用作智慧城市建設大數據分析挖掘應用的基礎,也才有了「智慧銀川」的成績。

  因此,他提醒其他正在推行智慧建設的城市,在實施初期就應將政府數據、居民數據、企業數據和城市空間信息數據等橫向打通,避免陷入智慧城市「不智慧」的尷尬境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