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杭州「數據大腦」打造最安全城市

時間:2018-08-14 03:17:54來源:大公報

  圖:2016年10月13日,「杭州城市數據大腦」於杭州雲棲大會亮相。圖為「杭州城市數據大腦」運營中心控制室 /資料圖片

  被譽為「全球移動支付之城」的浙江杭州,智慧城市建設發端於「移動支付」。不過,這只是杭州打造智慧城市的試刀石而已。隨着有關建設不斷深入,統籌當局對城市治理模式提出全新的要求,2018年開年,杭州市就提出用「智慧」打造「中國最安全城市」的目標,更快捷的救護車服務、更精準的火災預警以及更機警的滅罪防盜裝置,都是杭州「城市數據大腦」項目及相關試點工作得出的驕人成果,這為杭州年內向城市管理、民生服務等領域延伸拓展智慧項目打下穩固基礎。/大公報記者 王莉

  一場救護車演練在杭州市蕭山區開展,全程近7公里演練路程中,救護車優先出行共21次,平均行駛速度每小時36公里,相比該路段常規通行時間節省854秒。這生死時速的「854秒」正是去年7月在杭州上線的「城市數據大腦」V1.0平台的功勞。

  平台去年7月上線運行,已接入路口、路段、高架匝道(高速公路出口或入口靠右側的一條道路)等點位136路,監控視頻249路,成功實現交通堵點報警4.67萬次,信號燈報警1.63萬餘次。

  導航救傷車 預判秒級計

  據悉,急救點接到電話後,運算平台根據共享數據進行實時計算,自動調配沿線信號燈配時,同時,監控視頻根據救護車定位進行追蹤,指揮中心終端大屏會協助交警把控急救實時進展。

  調度中,對路段的預判提前好幾個路口,分析判斷快至秒級計算,確保行車暢通無阻。

  杭州市公安局副局長金洪亮介紹,「城市數據大腦」最厲害之處在於是具備檢測「交通生命體徵」功能,它可通過歸集數據、歷史和實時比較,得出每日交通量、擁堵指數、延誤指數、主幹道車速、快速路車速等城市交通最主要的「生命體徵指標」,為交通管理研判、評估和決策提供大數據支持。目前,試點區域通行時間減少15.3%,高架道路出行時間節省4.6分鐘。在主城區,城市大腦日均事件報警500次以上,準確率達92%。

  小區試點工作也為給相關部署打下扎實基礎。杭州市蕭山區相墅花園小區共有居民5045人,它與多數安置小區一樣存在警情多、治安秩序差、消防隱患突出等特點。小區居民多為拆遷農戶,民風民俗、祭祀活動較為頻繁,之前常有居民為圖方便在樓道裏燒紙錢,小區試過一天接到403次火情報警紀錄。

  漏電短路燃氣泄漏「一眼關七」

  在啟動智慧安全平台後,通過智能煙感設備採集數據,經過智能分析,專門繪製出了一份「燒紙險情地圖」,根據燒紙等火情隱患高發時段地段、提前人員布置和強化巡邏勸解。系統還能實時監測消火栓、噴淋管網水壓和電器管網運行狀態,一旦發現電箱漏電、燃氣泄露、電器短路或過載等,會立刻向智慧小區、業主手機APP等多種途徑發出預警,讓管理人員從速排查隱患。此外,相墅花園住戶出入小區居民直接刷臉就可自由進出,系統與公安系統遠程聯網,在公安「黑名單」裏的不法分子一旦進入小區,很快就會被警方鎖定。

  自從試點開展「智慧小區」建設後,整個小區起了翻天覆地變化。2017年8月至2018年3月,總警情同比下降34.5%,刑事案件下降80%,治安警情下降50%。利用平台處理糾紛29起(高空拋物9起),破獲刑事案件1起,查處治安案件4起,救助群眾10起。相墅花園已成經典樣板,今後蕭山所有新建小區都將採用這一標準,原有老小區的智慧化改造升級也將以此為樣逐步進行升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