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穗科研經費跨境 鼓勵港校申報

時間:2018-08-14 03:17:49來源:大公報

  圖:廣州市提出港澳高校機構可申報科技創新項目並獲得經費支持。圖為國家鋼結構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在香港理工大學建立的分中心/ 資料圖片

  要素資源的高效配置、自由流動,一直被認為是決定灣區經濟是否具有競爭力的非常重要的前提條件。廣州市即將發布的「建設國際科技產業創新中心三年行動計劃」提出,港澳地區高校、科研機構可牽頭或參與申報市科技創新發展專項項目並獲得財政科技經費支持,港澳地區高校畢業生可直接在珠三角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廣州園區或南沙自貿片區就業創業,經貿保護、金融合作、專業服務、知識產權保護等法律法規和規章制度方面和港澳法律體系全面對接。廣州正計劃通過系列措施促進各類創新要素無障礙跨區域自由流動,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創業共同體。/ 大公報記者 黃寶儀廣州報道

  記者從廣州市科創委獲悉,經廣州市政府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並報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同意,《廣州市建設國際科技產業創新中心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下稱「行動計劃」)即將正式發布,提出廣州打造全球創新資源聚集配置樞紐和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主引擎,到2020年末,科技創新重要指標在「十二五」末基礎上翻一番,創新型經濟發展水平明顯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大幅提高,創業創新人才更加集聚,創新中心門戶地位日益顯著,初步建成國際科技產業創新中心。

  三年初步建成科技創新中心

  記者瀏覽「行動計劃」發現,在廣州集聚體現國家戰略的大科學裝置、大科學研究中心、各類公共服務平台和各方面創新資源的規劃中,有不少穗港共建項目。廣州還注重發揮粵港澳大灣區創新資源優勢,協同打造灣區科技產業創新生態體系和全球化創新利益共同體,主要任務包括推進廣深港澳科技創新合作、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協同創新、促進「一帶一路」聯合創新等。到2020年末,國際知名合作夥伴20家以上,國際科技合作基地55家以上,海外研發中心6家。

  關於港澳科創業界一直關注的科研經費跨境問題,「行動計劃」也明確將「推動市財政科技經費跨境進入港澳地區合作研發,推行科技創新券跨地區使用試點,支持廣州地區科技中小企業與港澳大學科研機構開展技術合作;鼓勵港澳地區高校、科研機構牽頭或參與申報市科技創新發展專項項目並獲得財政科技經費支持」。同時,廣州還將推進穗港澳法律規則對接,統一行業標準和認證標準,在經貿保護、金融合作、專業服務、知識產權保護等法律法規和規章制度方面和港澳法律體系全面對接,促進各類創新要素無障礙跨區域自由流動。

  促進創新要素無障礙流動

  香港的專業服務水平向來享有盛名,廣州在「行動計劃」中也提出要引進港澳地區優質科技中介服務和管理人才,帶動科技服務業升級發展。為了吸引更多港澳青年前來廣州,「行動計劃」允許港澳高校畢業生可直接向珠三角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廣州園區或廣東自貿區南沙新區片區管理機構申請在「雙自」區域就業創業。此外,廣州還將打造港澳技術成果產業化聚集區、高端產業對接核心區,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創業共同體。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