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布局「一帶一路」 華車企借勢突圍

時間:2018-08-14 03:17:41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車企正在加快全球布局步伐。圖為深圳大鏟灣整車口岸,百輛比亞迪電動汽車通過滾裝船運往泰國 /資料圖片

  中國汽車流通協會最新發布的數據顯示,受關稅政策影響,6月份,中國汽車進口量同比下降87.1%。與此同時,在「一帶一路」倡議和改革開放帶動下,北汽、一汽、吉利等中國車企正在加快全球布局步伐,通過併購重組、設立工廠和導入新產品等方式,重點拓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市場,一些國家和地區的中國車企市場份額正在逐步提升。/大公報記者 周琳北京報道

  目前中國一汽海外業務已遍布東南亞、非洲、中東、拉美等5大片區;北汽以中國雲南瑞麗、南非、墨西哥、伊朗、埃及等地為戰略基地的布局;一汽、東風和長安三大中國車企則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探索在海外產品、海外終端網絡資源、海外商業夥伴、海外製造資源、國際物流等方面的深度合作。

  北汽突破南非市場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對大公報表示,今年中國汽車市場在「一帶一路」和擴大開放的影響下,迎來了更高的國際化水平。一方面,此前公布的負面清單,進一步放開了新能源車、乘用車的外資投資股比,另一方面中國車企也在加速布局「一帶一路」市場。「中國汽車市場國際化水平的提高,有助於應對中美貿易摩擦。」白明指出,中國兩輪反制清單都將美國汽車列入其中,這也是中國車企難得的加強自身發展的時間窗口。

  事實上,今年中國車企加速拓展包括「一帶一路」在內的海外市場並加緊開發新能源的深度合作。以北汽為例,在2017年以北汽瑞麗為依託,突破緬甸市場後。今年7月,北汽南非基地工廠首款本地組裝產品成功下線。按照產能規劃,南非工廠建成投產後,其整車及零部件工業增加值約186億人民幣。

  北汽集團董事長徐和誼曾對大公報表示,北汽的全球布局對當地的經濟發展起到了十分積極的作用,不僅能夠增加地方稅收,增加當地就業機會,還可以豐富當地經濟產業結構,助推其汽車產業鏈完善、優化和可持續發展。

  人才資本技術一併輸出

  此外,在加大本地化設廠的同時,包括中國一汽在內的諸多中國車企也積極在「一帶一路」沿線設立研發中心,集聚一流汽車人才。中國車企已經從單一的產品貿易轉變為產品、技術、人才與資本共同輸出的產業戰略布局。

  長城汽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魏建軍說,長城汽車在歐洲、日本和北美都設立了研發中心,擁有了一支優秀的外籍汽車研發團隊,在長城最新推出的WEY品牌中發揮了關鍵作用。

  中國車企在加速「一帶一路」布局的同時,出口也得到了快速提升。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前7個月,中國車企出口60.7萬輛,比上年同期增長30.6%。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