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七月CPI漲2.1%超市場預期

時間:2018-08-10 03:17:38來源:大公報

  圖:7月份內地PPI同比漲4.6%。圖為江蘇鹽城一家製造企業內的生產景象\中新社

  國家統計局9日公布數據顯示,7月份內地居民消費價格(CPI)同比上漲2.1%,漲幅時隔三個月重回「2時代」。其中,由於當月適逢暑假出行高峰,需求增加,飛機票、旅遊和賓館住宿價格上漲,合計影響CPI上漲約0.19個百分點,是CPI上漲的主要原因之一。此外,全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PPI)同比上漲4.6%,環比上漲0.1%。分析認為,下半年內地物價保持平穩具備堅實的基礎,仍將在溫和區間運行,貿易摩擦對價格影響有限。\大公報記者 張帥北京報道

  7月CPI同比上漲2.1%,超過市場普遍預期,此前多家機構預測的同比漲幅平均值為1.9%。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繩國慶分析,非食品價格環比上漲0.3%,漲幅比上月擴大0.2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0.28個百分點。暑假出行高峰,需求增加,飛機票、旅遊和賓館住宿價格分別上漲14.5%、7.9%和2.2%,三項合計影響CPI上漲約0.19個百分點,是CPI上漲的主要原因。成品油調價影響汽油和柴油價格均上漲0.9%,合計影響CPI上漲約0.02個百分點。此外,近期部分地區天氣炎熱、雨水偏多,不利於蔬菜的生產和儲運,導致鮮菜價格大幅度上升,也拉動了CPI上漲。

  國際油價增速有望放緩

  中資國信資產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鄭後成認為,2018年下半年中國CPI有望維持溫和。從食品項看,中美貿易摩擦對農產品價格利多有限,豬肉價格同比仍在低位;從非食品項看,國際油價上漲空間收窄,雖然有望維持在高位,但是受基數效應影響,同比增速有望放緩。預計下半年CPI大幅上行可能性較小,大概率保持在溫和水平。

  國家發改委價格司司長岳修虎本月初也表示,雖然近期海內外市場出現了一些新情況、新變化,但下半年內地物價保持平穩具備堅實的基礎,仍將在溫和區間運行。

  在PPI走勢方面,7月份PPI同比上漲4.6%,漲幅比上月回落0.1個百分點;環比上漲0.1%,漲幅比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同比和環比增速均有小幅回落,同比更是結束了自今年3月開始到6月一直處於上升通道的狀態。繩國慶介紹,在主要行業中,漲幅回落的有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合計影響PPI同比漲幅回落約0.31個百分點。

  關稅壁壘致PPI上漲4.6%

  記者注意到,此次漲幅擴大的有電腦、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上漲0.7%,比上月擴大0.6個百分點。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研究員劉英對大公報分析,上月中美貿易摩擦升級,關稅上漲,一定程度影響了上述產品的價格漲幅。同時,中國生產成本增加,勢必將引起歐美產品終端的價格出現上漲。可以說,美國的關稅壁壘在抬高全球產品價格。

  劉英預計,在目前貿易摩擦加劇的背景下,美國關稅出現下降的可能性不大,電腦、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生產價格可能繼續上漲,但是受基數效應影響,價格漲幅預計不會再像7月份這樣顯著擴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