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避美封殺 杭企出口轉攻日本

時間:2018-08-02 03:17:24來源:大公報

  圖:工人在秦皇島經濟技術開發區一家車輪生產企業的生產車間工作\資料圖片

  「自今年4月美國特朗普政府執意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後,我直接推掉了原本要在9月份去參加的芝加哥工業展,轉而參加了6月的日本工業展。」杭州巴法機械有限公司主事人眼見美國廠商於關稅戰陰霾下保持觀望態度,不輕易下單,決意另起跑道開拓新市場。公司總經理王文英拿起桌上的一款不銹鋼配件告訴大公報,隨着貿易戰不斷加深,加上美國對華掄起技術封鎖大棒,這令她更加看淡美國市場。早前,專注高精尖產品的巴法機械於日本工業展上接到不少意向訂單,公司憧憬於日本市場大展拳腳,明年銷售額更上層樓。\大公報記者 俞晝杭州報道

  成立於2005年的巴法機械是一家專業的通用機械零件、電子產品和汽車配件的出口商,主要出口歐洲和北美地區,其汽車配件是沃爾沃(港譯富豪汽車)等多家車企的供應商。「我們從2008年開始做美國市場,主要對接一些大型的通用機械和汽車配件的零部件工廠,工廠把生產圖紙發給我們,再由我們在國內購買原材料,找到合適的工廠加工完成,通過檢驗後發去美國。」

  美方常跳單 合作本不易

  王文英說,與歐洲人相比,美國人比較「善變」。「由於美方的零部件工廠採購量大,他就需要我們提供中方加工廠的具體名稱和資質,結果第二年他就跳過我們,直接去跟工廠簽約了。」像這樣的跳單行為在與美方合作中發生多次,這也是王文英看淡美國市場理由之一。王文英解釋,歐洲零部件工廠對品質要求較高,只要在質量和交貨日期上有保障,廠方不會輕易更換進口商。美國零部件工廠對價格相對敏感,貨比三家再選擇便宜的進行合作,彼此之間的信任度較低。

  「所以我對美國市場一直抱有謹慎的拓展態度,多年來都把重心放在歐洲市場上,去年公司對美出口額不到100萬美元,相當於歐洲市場的五分之一。」

  「聽說美國打算將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關稅從10%上調至25%,一旦該增稅方案生效,我們就打算放棄美國市場。」王文英不諱言,企業做出口生意,毛利率不超過20%。按照以往美方做法,肯定會設法把增稅壓在進口商身上,屆時沒什麼談判餘地。

  「事實上,像我們這樣能做歐洲市場的機械零件的出口企業,轉往日本市場也不失為一種好的應對方式。」王文英說,歐洲工廠對產品的品質要求和質檢規則都比較高,但利潤也相對更高;美國工廠雖然採購量大,但壓價得厲害,加上批量生產的商品可替換性也較強,所以利潤相對較低。「在這方面,日本工廠與歐洲工廠更為相似。」

  今年6月,王文英報名參加日本工業展,接到了不少意向訂單。「我們做的有些類似高精尖產品,不像一些服飾鞋帽只要掛在網上看看樣子就能下單,客戶喜歡看到實物,有些專業的客戶甚至會隨時攜帶計量器來測量產品的誤差,所以參加各類工業展是拓展新客源的主要方式。」

  王文英說,先前每年9月,公司都會派骨幹力量去參加芝加哥工業展,但今年她已經把展位推掉了。「受新增關稅影響,就算拿下訂單,也沒什麼利潤,參展意義不大。而且現在很多美國工廠也正處於觀望態度,不會輕易下單。」問及失去美國市場所帶來的影響,王文英笑道,美國市場本就佔比不大,一旦日本市場被拿下,何止是彌補損失,明年銷售額更上漲也說不定呢。

  在華府7月公布的2000億美元增稅清單中,中國的紡織服裝產品首當其衝,在美方建議的6031個徵稅稅號中,與紡織服裝產品稅號相關的達1000餘個,約佔增稅清單的六分之一。

  浙成衣集團拓內銷再定位

  浙江春風集團主營針織類成衣業務,多年來都是沃爾瑪、Target等美國平價超市的針織類成衣供應商,向美國消費者提供包括圓機針織,橫機針織以及梭織服裝產品,去年出口美國約7000萬美元產品,佔總出口額的35%。春風集團外貿事業部總經理Elva告訴大公報,以針織商品為例,之前關稅一般在10-20%左右。

  Elva稱,雖然美國是集團重要出口市場,但近兩年內地市場發展急速,幾年前集團建立內銷品牌事業部,投入建設自有的羊絨品牌,在內地開設多家專賣店。「我們有多種模式來抵銷與美國貿易戰潛在不利影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